繪畫, 藝術美學

手繪錯誤、表達侷限性就是美學!拒絕過度加工的粗糙喜劇拼貼

Hugo Bilton 拼貼 趣味

插畫家兼藝術家Hugo Bilton是一個多產的創作者,他創造作品的速度和成果品質是大多數人無法與之相比擬的。他的作品以複合性的材料與紋理,拼貼成富有童稚趣味與懷舊氣息的創作,恰到好處的構圖讓人聯想到兒童時期純真直率的記憶。然而仔細審視他的創作,又不乏粗俗和血腥,瀰漫著奇異的衝突感。

Hugo Bilton喜歡舊時代的古樸風貌,特別是老舊的動作電影。「它們真是太糟糕了,而這又顯得它們是多麼的好!」電影中粗俗的俏皮話和大量的血液對一般人而言或許不登大雅之堂,但今日少見的這類電影特色卻格外吸引他,並且在Hugo Bilton的作品中清晰可見:以真實比例而言長度像是古裝劇寶劍的長刀、用蠟筆繪製如壞掉水龍頭般放射狀狂噴的鮮血、手起刀落就砍下或擊落對方的頭顱……這些誇張血腥的情節以剪紙拼貼加上手繪呈現,竟也荒謬得不再令人恐懼,反而呈現出帶著稚氣的喜劇感。

Hugo Bilton 拼貼 趣味
Hugo Bilton 拼貼 趣味

這些誇張畫面由一些不太仔細的元素構成,例如不夠平滑的圓、著色不夠嚴謹顯得稀疏的筆觸、沒有剪裁乾淨的紙類白邊等等,然而這些其實都是Hugo Bilton有意為之:「如果我過度處理某些東西,它一定會失去品質,而這是多做一點事情無法達到的。」他致力於保持拼貼的紙類質感,避免過度加工,甚至把手繪過程中造成的基本錯誤都盡量保留下來。

拼貼創作必須經過多次反覆試驗和「剪開、貼上、撕掉重貼」等過程,看似繁複累贅,但Hugo Bilton十分享受「知道下刀切割前必須先畫好什麼的滿足感」,並且善於使用刀片或剪刀等拼貼技術,使作品達到抽象與具象之間的平衡。

紙類拼貼所能表達的有其相當侷限性,相較之下Hugo Bilton認為畫筆能表達的可能性幾乎是無窮無限。但正因拼貼創作是如此侷限,更顯出這項藝術獨特的美學,而這也是Hugo Bilton想特別強調的創作重點。

Hugo Bilton 拼貼 趣味
Hugo Bilton

更重要的是,Hugo Bilton的作品中充滿一種不可控制的喜悅、洋溢著誠實和幽默,他認為「『好玩』幾乎在所有事情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也許只有醫療方面不需要。」他希望能在每日繁忙的生活中放自己一馬,並且優先讓自己而非他人感到快樂有趣。「每當我覺得對自己的藝術太過認真或沮喪時,我通常都會在youtube上觀看藝術家Misaki Kawai的影片,她的作品總是激勵著我去尋找歡樂並且實現,而這一切都不需要非常嚴肅。」這樣的意念切實融會於Hugo Bilton的作品中,迷人而天真的好奇心翩翩起舞,帶給大家神奇而幽默的拼貼樂趣。

Hugo Bilton
Hugo Bilton
Hugo Bilton
Hugo Bilton

圖文來源/Colossal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