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2023典美插畫大賞 作品亮相!講座傳授 IP 時代圖像創作者自保術


世界紛雜而嘈嚷,旁人的話語不停往來澆灌,常常令我們聽不清自己的聲音,無論是深埋的記憶線索,通往未來的路徑,或是我們生命在場的此時此刻。 今年典美插畫大賞邀請大家慢下來,循著內在的脈絡用畫筆寫一封信,擁抱親愛的自己。


2023典美插畫大賞
2023典美插畫大賞 將在 11 月 18 日頒獎典禮上揭曉名次。

將世界按下靜音,這一刻,只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紙上躍躍然.典美插畫大賞」今年步入第六屆,以「寫一封信給自己」為主題徵件,滿 18 歲以上的插畫創作者,不分海內外皆可線上報名參加,共吸引 358 位來自台灣、新馬、中港澳的參賽者角逐。在五位專業評審老師的評選下,最終得獎名次即將於 11 月 18 日周六下午的頒獎典禮揭曉,得獎者隨後將於現場分享創作歷程。

今年度優秀作品,也將在 11 月 18 日至 11 月 26 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藝異空間的插畫聯展,免費開放與大家見面。主辦單位規劃展出 20 位創作者原創手稿,展品共達 60 件。現場不僅可以飽覽各式媒材與創作手法的插畫作品,另設有文創小物區,讓觀眾們可以收藏從作品延伸的各種實用小物。

此外,插畫及設計 IP 授權範圍廣泛,不僅跨界也持續跨境,一個好的創作圖像在這個時代,有許多機會被授權衍伸出各種日常用品、廣告代言,甚至延伸至動畫、電影等領域使用,許多法律知識不得不知。11 月 25 日還有一場「圖像創作者不可不知的自保之術!」講座,提供有志於圖像創作者解惑。

懷抱著美好夢想開始創作,卻不曾想自己有一天會被偷圖濫用?該怎麼自保?或者觀看展覽作品後獲得靈感創作,不自覺在學習中誤踩了抄襲的法律紅線?二創和抄襲的界線在哪?不小心跟某名家的畫風很相似,會不會侵權呢?毛毛蟲文創執行長張凱童與周逸濱律師,將以輕鬆的問答對談,分享近期有關著作財產權爭議的時事新聞,和創作者最常見的法律疑難雜症。

部分得獎作品搶先看──用畫筆寫一封信,給不同生命階段的自己

2023典美插畫大賞
徐元晶〈做得好-盡情探索〉/ 金屬水彩、水性色鉛筆

「未來,美妙豐富,感到好奇的時候,讓自己盡情探索,做得好。」

詹政融〈琴鍵上的孩子〉/ 水彩、漫畫墨線

「初戀的記憶總是深刻,每想起那樣約會的午後,沒有言語只有曖昧,極度安靜的雕塑教室,2人呆坐,手捏黑土一點一點往作品上疊。
送女同學搭車的路上,一前一後,羞澀地跟著!當鼓足勇氣開口的當下……經常遲到的公車卻意外準時!那美麗的倩影,就這樣消失在暮色中~
寫給 1980 的自己。嘿!你幹得真好!」

薛伊蒨〈給自己的情書-愛的告白〉/ 壓克力

「不需要害怕,因為我已能看見,自己可以很渺小,也能無比巨大,殘缺是美麗的存在,接住自己的缺,明白原來我們都值得被珍愛,這是最深情的告白。」

2023典美插畫大賞
鄭盛謙〈毀滅後自我探尋指南-西修斯之船悖論〉/ 鉛筆

「歡迎,漫遊的意識。這本指南將帶領你度過毀滅後的修復。首先你需要原子等級的重建身體。身體被用新的原子替換,如同零件都被替換掉的船,已經是重建的軀殼,我們要如何確定自我的殘存程度?」

林季誼〈寫一封信給自己-關於失去的備忘錄-寫給失眠的自己〉/ 壓克力

「你不必堅強,不必什麼事都扛,別再一直怪自己,別想要緊抓著不放。不是要一再證明自己才會被愛,有人始終在這裡愛著你。」

2023典美插畫大賞
鄭元欽〈信件的地址〉/ 透明水彩、金屬水彩、水鉛筆

「大城市令人困惑且迷惘,需要一些指引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幸好你擁有了一個安心的小小空間,能夠好好打理自己。寄給你的信件上都寫著我的地址,期待你的回信。」

2023典美插畫大賞
房家寧〈造夢所〉/ 色鉛筆、鉛筆、壓克力

「這裡有著和森林一樣大的房間
裝滿所有的希望和無常
還有看得見天空的窗,捕捉流星
也接住盼望。」

2023典美插畫大賞
張閔嵐〈紙鳥-光芒〉/ 水彩、粉彩、色鉛筆

「是陽光還是月夜,山谷染上暖暖光芒,我側耳傾聽,壓抑的夢已遠去。」

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典美文化基金會


紙上躍躍然 . 2023典美插畫大賞 《 寫一封信給自己 》 插畫聯展

展期|2023 / 11 / 18 (六) – 11 / 26 (日)
時間|每日 10:00 – 17: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藝異空間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 133 號)
*免費入場

參展者名單|王意滿、王莉亭、朱品璇、沈芳因、李怡臻、吳韶寶、林季誼、房家寧、施心華、徐元晶、陳宥禎、張閔嵐、張芸瑄、莊雅惠、詹政融、鄭盛謙、鄭元欽、潘維伶、薛伊蒨、謝金蓉(依姓氏筆畫排序)

更多資訊


11/18(六) 14:00 – 16:00 頒獎典禮(名次揭曉)暨得獎者分享會

11/25(六) 15:00 – 16:30 圖像創作者不可不知的自保之術!
主講人:毛毛蟲文創 張凱童執行長 vs. 威律法律事務所 周逸濱所長/主持律師
對談內容:

  1. 插畫家的著作權基礎知識
  2. 區辨二創與抄襲
  3. 插畫圖像的法律案例解析

展期活動報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