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建築

似重若輕的紙藝山景幻境|北美館迴廊 × 鳳嬌催化室「崎 Heterogeneous」

北美館3C迴廊計畫「崎Heterogeneous」展場照,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Editor’s Note

「紙」在日文發音中與「神」相同(kami),意味著萬物有靈的精神與神性。人與自然的關係,或許也在白紙這材質中體現出來。

一處可隨意穿繞、漫步、探訪的奇山異域,邀請觀者潛入未知的崎嶇道路,來一趟「紙」的幻境體驗。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三樓的「3C 迴廊」全新年度計畫「崎 Heterogeneous」, 9 月17 日正式開放參觀。

北美館3C迴廊計畫「崎Heterogeneous」展場照,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3C 迴廊」是北美館大廳的挑高樓層,中介於展場之間,形成特殊的交會場所。以往北美館皆邀請單一藝術家為此創作,今年特別嘗試,在不同機構的合作中迸發可能性。

從特定的媒材「紙」發想,北美館首度與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合作。委請 FENKO 鳳嬌催化室策劃,針對 3C 迴廊空間通透、開放、流動的場域特性與走向,進行現地製作。在「山中奇景」的主題下,鳳嬌催化室規劃「山徑」、「飄浮之境」、「流光」三個子題,將各種紙材在迴廊間幻化為土壤、苔蘚、岩層、山壁、巨石等自然萬物。

北美館3C迴廊計畫「崎Heterogeneous」展場照,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展名「崎」,雖然具有山路不平、不易行走的意涵,文字拆解的「山」和 「奇」卻延伸出幻境的意象。策展團隊試圖多樣探尋並挑戰紙材,與劇場服裝設計師李育昇、書畫修復師林煥盛、燈光設計江佶洋等跨界合作,結合如染、揉、撕、摺、塑、畫、裱、曬、壓等工法,所衍生的非均質(heterogeneous)創作語彙,運用多層次的堆疊、組合和變化,重構空間語序,消融虛實,再現身在山中的樣貌。

北美館3C迴廊計畫「崎Heterogeneous」展場照(局部),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紙材的透光性,反映空間與量體的虛實。紙材物理上的輕盈感,翻轉原本仿造對象的厚重感,山景似重若輕。隨著光注入紙的纖維交織的孔隙,內外層層穿越室內氣流,當下環境光影的引領、暗示,往返現實與心靈層面,營造全新的身體感。

北美館3C迴廊計畫「崎Heterogeneous」展場照(局部),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北美館3C迴廊計畫「崎Heterogeneous」 展場照,鳳嬌催化室提供,汪德範攝影(局部)。

「崎 Heterogeneous」展覽期間,也將不定期推出與紙材相關的講座、工作坊等活動。喜歡紙藝的朋友可上北美館官網查詢。

文字整理|Melody TU
新聞資料及圖片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延伸閱讀
➤➤ FENKO 鳳嬌催化室,在藝術縫隙中催化「紙」的無限可能
➤➤ 誘人撫摸的豐美羽翼:加拿大紙雕藝術家的白色動物園


崎 Heterogeneous

展期|2022/09/17 起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3C 迴廊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策展單位|FENKO 鳳嬌催化室

展覽期間將不定期推出與紙材相關的講座、工作坊等活動。請上北美館官網查詢。


FENKO 鳳嬌催化室

全臺首座以紙為主題的「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成立於 1995 年,為其館長陳瑞惠承繼父親陳樹火遺願所打造。陳瑞惠運用博物館典藏、研究、展示、教育功能,連結六十年造紙經驗的紙廠團隊,進行研發和運用文創等形式,讓紙張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第三代傳承者李依耘進一步思索紙材如何回應當代社會,並試圖翻轉既定價值與定義,於 2018 年創立「FENKO 鳳嬌催化室」,打造一個催化想法、物件與空間設計的實驗平台,嘗試引入藝術、設計、保存修復與建築空間等領域,跨域發展各種紙材裝置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