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時尚, 繪畫, 藝術美學

Hernan Bas赫爾南·巴斯 中國首展 |「選擇你自己的冒險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

2021年10月28日至2022年1月9日,上海余德耀美術館將舉辦藝術家 Hernan Bas 赫爾南·巴斯在中國的首次個展“選擇你自己的冒險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作為西岸文化藝術季·秋季的重磅展覽項目,此次展覽是巴斯橫跨近 20 年的藝術實踐縮影。極具代表性的 20 余幅繪畫和難得一見的早期影像裝置,基於時間線索和主題性逐一呈現,以“冒險”貫穿始終,邀請觀眾在藝術家不同時期的創作篇章之間暢遊。

赫爾南·巴斯:選擇你自己的冒險
展覽地址:余德耀美術館,上海市徐匯區豐谷路 35 號
開幕時間:2021年10月27日 15:30
展覽日期:2021年10月28日 – 2022年1月9日

巴斯以覆雜紛繁的敘事繪畫為人熟知。他常常階段性地圍繞特定主題展開深入研究和細節考證,並在後續不斷延展。基於廣泛的調研,他將與自身相關的素材和樣本並置重組,如同一幅視覺拼貼,形成獨樹一幟的個人語匯和美學風格。童年時期在邁阿密及佛羅里達州北部的叢林探險經歷,浸淫於當地的異聞怪志、神話傳說並對著迷的故事展開截然不同的想象和解讀,都對其創作產生深遠的影響。對恐怖電影、電視節目、超自然現象、神秘學、時尚潮流、亞文化等領域的興趣,也賦予他源源不斷的靈感。巴斯在畫布上構建的異想奇境不僅脫胎於個體經驗、自身興趣和癡迷,也受啟於繪畫史和早期文學著作,尤其是於斯曼、王爾德、波德萊爾等作家筆下的詩意和頹廢。在古典和浪漫的濾鏡之下,19 世紀的花花公子、孤獨青年、收藏探險家,經由巴斯對文學詩歌的想象和視覺重塑,被賦予當代重生。

赫爾南·巴斯
《青年與海》,2020年
布面壓克力顏料
213.4 × 182.9厘米
藝術家和立木畫廊(紐約/香港/首爾/倫敦)惠允
私人收藏,韓國

這些身形單薄、介於青春期和成年期的男性主角是其畫作中反覆出現的主體,他們常獨自沈思或凝視畫外,遊離於絢爛華麗的如夢之地,或迷失在危險混沌的末世景象中。擁有冷峻憂郁面容和怪異姿態的男孩根植於藝術家早期的作品並伴其成長至今,既可解讀為巴斯充滿自傳性的自我探尋,亦是對當代個體面對未知世界的觀察寫照,捕捉了具有普世性的生命狀態和情感。部分作品中,巴斯也轉向對小團體群像的探索,定格那些既關聯又疏遠、看似平靜又難掩不安的瞬間。

赫爾南·巴斯
《爆米花項鏈》,2020年
布面壓克力顏料
213.4 × 182.9厘米
藝術家和立木畫廊(紐約/香港/首爾/倫敦)惠允
私人收藏,韓國

巴斯傾向於創造緊張、危險、神秘、曖昧的情境,特定的意象通常隱含多重指涉。在早期作品中,融合抽象表現和裝飾圖案的超現實景觀幾乎將人物吞噬其中,或可視為對人物內心劇變的渲染和象征。近幾年,尤其是創作於 2020-2021 年的新作,除了延續巴斯對材料、色彩、構圖的長期實踐,似乎也揭示了藝術家敘事方式的轉變:取中景構圖突出人物的面容和姿態,以高度細膩的筆觸刻畫逼真的場景,在平鋪直敘式的描繪中創造戲劇沖突。航海險境、群鳥突襲、旱災陰霾顯然是巴斯在向文學和電影大師的作品致敬,但或多或少也投射出人們因疫情席卷全球而對真實世界的災難險境和末日啟示所產生的普遍焦慮和不安。藝術家通過模棱兩可的敘述,為作品注入多維視角和想象空間。正如展覽標題所示,他借用《選擇你自己的冒險》這套曾廣泛流行於上世紀 80-90 年代的美國系列童書的概念,意圖讓每個觀眾自由選擇人物角色和敘事發展,體驗各自的奇幻冒險,講述不同的故事結局。

赫爾南·巴斯
《水庫中的閱讀者》,2009年
布面油彩
110 ×152厘米
藝術家和立木畫廊(紐約/香港/首爾/倫敦)惠允
私人收藏,中國

值得一提的是,巴斯畫筆下的少年似乎也在潛藏危機的世界中逐漸成熟,堅定的眼神昭示著不懼逆境的信心和不畏將來的勇氣,也暗示著藝術家不斷開啟的全新征程。


部分展出作品欣賞

Hernan Bas
赫爾南·巴斯
《錦鯉農夫》,2018年
布面壓克力顏料
220 × 180厘米
藝術家和立木畫廊(紐約/香港/首爾/倫敦)惠允
周艟先生收藏
Hernan Bas
赫爾南·巴斯
《風景將你吞噬》,2011年
布面壓克力顏料、木板和絲網印刷
182.9 ×304.8厘米
藝術家和立木畫廊(紐約/香港/首爾/倫敦)惠允
私人收藏,韓國
Hernan Bas
赫爾南·巴斯
《個案研究(安東:野小孩)》,2014年
布面壓克力顏料
182.9 ×152.4厘米
藝術家和立木畫廊(紐約/香港/首爾/倫敦)惠允
私人收藏,韓國
Hernan Bas
赫爾南·巴斯
《粉色人造誘餌》,2016年
布面壓克力顏料
303.5 × 504.8 ×5.1厘米
藝術家和立木畫廊(紐約/香港/首爾/倫敦)惠允
私人收藏,韓國

關於藝術家

Hernan Bas
赫爾南·巴斯肖像,2017. 圖片來自藝術家和立木畫廊(紐約/香港/首爾/倫敦)

Hernan Bas 赫爾南·巴斯,1978 年出生於邁阿密,1996 年畢業於邁阿密新世界藝術學院,現生活、工作於底特律和邁阿密。巴斯的作品已經在許多國際藝術機構展出,主要個展包括上海余德耀美術館(2021 年)、首爾 K 空間(2021 年)、馬拉加當代藝術中心(2018 年)、沃特維爾科爾比學院藝術博物館(2018 年)、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博物館(2017 年)、邁阿密巴斯藝術博物館(2013 年)、布魯克林博物館(2009 年)、邁阿密魯貝爾家族珍藏館(2007 年)等;重要群展包括第 53 屆威尼斯雙年展(2009 年)、惠特尼雙年展(2004 年)等。

巴斯的作品被許多私人收藏,並被安大略省美術館、布魯克林藝術博物館、底特律藝術學院、赫希洪博物館和雕塑園、洛杉磯當代藝術博物館、北邁阿密當代藝術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費城藝術博物館、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惠特尼美國藝術館等機構永久收藏。

余德耀美術館展覽與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和卡塔爾博物館群聯合呈現,此次展覽由余德耀美術館策劃並與首爾 Space K 合作呈現。


關於上海余德耀美術館

上海余德耀美術館(www.yuzmshanghai.org)由印尼愛國華僑、企業家、慈善家和收藏家余德耀先生創辦,於 2014 年 5 月正式開館,坐落於上海徐匯濱江西岸核心區域,是“西岸文化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余德耀美術館以“將世界的目光引向上海”為理念,將推動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促進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視為己任,力圖打造中國當代藝術新坐標,成為世界頂尖的當代藝術館。作為非營利機構,余德耀美術館積極支持藝術教育事業,讓中國公眾了解國際當代藝術,更通過橫跨中西的展覽讓世界了解中國,了解上海。上海余德耀美術館坐落於黃浦江畔,由日本知名建築設計師藤本壯介(Sou Fujimoto)執掌,在原上海飛機制造廠老機庫上改建而成。


延伸閱讀|穿越時空之東京遺物:Daniel Arsham摹繪寶可夢 虛擬考古

Arsham生於1980年美國俄亥俄州,畢業於紐約傳奇藝術學院柯柏聯盟學院(The Cooper Un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近年以紐約為據點生活和工作。此回展覽概念由《虛擬考古》(Fictional Archaeology)延續而來,並囊括了雕塑、繪畫、裝置以及表演等多種媒材。Arsham的作品廣泛見於各大美術館和全球國際展,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PS1分館(MoMA PS1)、邁阿密當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以及希臘雅典雙年展(The Athens Bienniale)等。

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