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藝術美學

東京山手線 擴增實境:會津紅牛玩具、仙台七夕祭笹飾大飄浮

自2020年11月16日至30日, 東京山手線 推出名為“HAND! in Yamanote Line”的表演藝術季,沿線30個車站推出各種VR藝術、繪畫活動以及音樂表演,為繁忙的東京運輸鐵路挹注活力,也正如活動名HAND所指的意義:Have A Nice Day(有個愉快的一天)。其中,位於東京站丸之內站前廣場的東京站藝術項目,則有視覺藝術家中田拓馬(Takuma Nakata)的擴增實境作品,參訪民眾可以先下載XR Channel app,就能用手機體驗各種飄浮在車站廣場天空的會津紅牛玩具,以及仙台有名的七夕祭裝飾。

HAND! in Yamanote Line

藝術季最大亮點:東京駅擴增實境召喚吉祥物

中田拓馬這件專為東京車站打造的擴增實境藝術作品,攜手KDDI與SoVeC共同打造,這件體驗裝置必須利用SoVeC所開發的XR Channel應用程式,不過其應用與傳統擴增實境掃描周邊環境並讓物體顯現的方式有些不同,而是利用「視覺定位服務」(Visual Positioning Service, VPS)作為技術,它能召喚出GPS指定座標下的擴增實境物體,並與周邊建築物互動,因此設計團隊的任務,在於使用這項科技來結合日本東北地區的創作主題。

中田拓馬Takuma Nakata

用驅魔概念對抗大瘟疫,東北傳統文化成圖像

團隊在一開始便推測可能會遇上據規模的困擾,因此採取了預防性措施,他們花了許多時間在拿捏外觀造型和數具規模的平衡。接著研究、翫索東北地區傳統文化中帶有驅魔意涵的圖形來發展出對抗新冠病毒疫情的趣味擴增實境主題。圖像利用3D電繪製作,並運用繽紛亮麗的色彩,讓孩子們對未來保有樂觀正向的憧憬。

中田拓馬Takuma Nakata

前述概念引領團隊設計出偃倒又立起的小法師不倒翁、彷彿氣球飄浮空中的「紅牛Akabeko」,以及仙台七夕祭裡最為磅礡穠麗的裝飾物「笹飾」為東京車站擴增實境藝術的代表圖像。(註:Akabeko是日本會津地區一種鄉土玩具,也是東北方言裡的紅牛之意;笹飾為日本七夕祭裡的經典裝飾物,利用竹與彩紙製成,外觀為球型流蘇貌)。

中田拓馬Takuma Nakata

建置東京車站3D模型,再置入虛擬空間

由於疫情關係無法實地造訪東京,但必須實地考察車站才能評估現場狀態,因此團隊利用Google地球(Google Earths)影像以及測定結果,在Blender動畫軟體中約略地建構一套東京車站3D模型,將帶有動畫的3D模型置入虛擬空間。此外,團隊還籌措了一個適當環境,不僅能讓設計快速修正,亦可模擬實際規模細節。

中田拓馬Takuma Nakata

透過Blender完成網站規模的架構、動畫處理和摹擬後,最後在遊戲引擎Unity進行資源交付,有些腳本必須改寫以重建動畫,藉此減少數據量。由於整個擴增實境裝置採遠端開發,過程中最鉅挑戰便是溝通認知上的差異,因此團隊即時透過雲端分享快照,雙方能檢查當前進度以及確保沒有設計與技術上的落差。

中田拓馬Takuma Nakata

圖文來源/Takuma NakataTime Out、 East Japan Railway Company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