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誰把大海去背了?? 藝術家Golsa Golchini 以瓦楞紙微縮海濱風景

壓克力繪畫

藝術家Golsa Golchini 出生於伊朗德黑蘭,爾後她負笈義大利求學,並於2010年取得米蘭布雷拉藝術學院(Brera Academy of Fine Arts)視覺藝術學位,不過早於2004年,她即在米蘭生活並從事視覺藝術家暨攝影師的工作。

其作品恬澹自在,有種慢時光的悠緩,雖然並非意圖講述什麼轢古鑠今的大道理或藝術創見,但Golchini身為一位畫家,經常需要詮釋具有討戰性的情境,必須讓作品看起來能夠為外所理解,同時也保有深層故事性那一面。

壓克力繪畫

簡單媒材,讓人換個視角觀世界

Golchini曾這麼闡述其創作,「作品是我和日常生活中擁有共通點觀者的一種溝通方式,包括我們所做、所用以及情緒感觸。我的作品裡,各種人類活動都以很簡單的媒材進行描繪,像是畫在紙板上。我希望觀者能沉浸作品的氛圍,並從有別以往的視角瞻覷這個世界。」

她取來瓦楞紙與壓克力顏料作畫的最新系列《消失的水域》( Invisible Waters),將棕色紙板擬為水景,人們各種瀛海潛泳、沙灘嬉戲和曬太陽的情景,以描繪單一主題的方式微縮在紙板中,這種彷彿觀賞金魚缸的視角,純粹、慵懶而簡單,風格栩栩如生中又帶點想像韻味。

壓克力繪畫
壓克力繪畫

抽離地景脈絡,無水的海濱與潛泳

《消失的水域》顧名思義,該系列所摹繪的海灘場景,主題在於人物而非海洋,Golchini針對小人物的泳姿和裝備賦予豐富細節,如此刻意省略、抹除或是抽離天、地、海洋背襯的處理手法,讓人物被孤懸於紙板中,瓦楞紙則成了一種新型態地景。翫味這些畫,有人身著裝備和蛙鞋浮潛,有些則倒伏於沙灘巾上享受日光浴,或是蜷坐著望海放空,偶爾有些精心點綴在人物旁的戲水用具和熱帶魚,讓畫面多了活潑生氣。

壓克力繪畫
壓克力繪畫
壓克力繪畫

事實上Golchini的筆觸藏有深刻立體感,讓這些紙上角色儼如雕刻小人偶而非平面的畫,她精湛嫻熟的繪畫技巧,將光影變得極為寫實,使整體效果看起來就像3D立體。幾片被撕開的瓦楞紙、數筆壓克力顏料,就這樣,一個瓦楞紙間微縮的濱海風景,驀忽成型。

壓克力繪畫
壓克力繪畫
壓克力繪畫
壓克力繪畫

圖文來源/My Modern Me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