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女孩,女孩

女孩,我們的身分多重,但曾經都只是個孩子—Sveta Dorosheva

在我們早已忘記的童年中,找到無罪與真相之間的平衡

「無憂無慮」對於成為大人的我們來說是「童年」的代名詞,但事實上在童年時所受到的傷害若未及時處理,長大後便會隱藏起來難以捉摸。插畫家斯薇塔.多羅謝娃 (Sveta Dorosheva)卻通過有力的黑白素描,重現了兒童時期的多彩生活。這些孩子們從畫面上張著大眼睛注視著我們,注視著成年後可能做不到的那些事。

童書

Sveta來自烏克蘭現居以色列,目前專注於在敘事插圖,社論插圖和書籍藝術領域的創作,從作品中不難發現她對神話和童話的深深迷戀。Sveta擅長用細膩的線條,創造出真正令人心動和心碎的事物。2014-2015年在俄羅斯出版《石花之地:神秘人物的童話指南》,剛發行六個月內賣超過1萬本,還入選2016年俄羅斯國家暢銷書大獎。


紅色是有趣卻無意義的點子,或許也是我們記憶中不想抹去的依戀

帶著夢幻與神秘色彩的黑白作品中,總有那麼點紅色—雖然她本人說那是沒有意義的存在,只是覺得有趣,想要增加整本書的視覺張力。但那些紅色卻令人不自覺得望向畫面的更深處。而這些創作根基,來自於童年時代那現實與想像之間模糊的交界,創意與天真正不斷延伸交織在一起。

Sveta透過陪伴三個孩子成長的時間重新檢視自己的童年,她將與小孩的故事畫成日記插畫發布在Facebook上,引發了廣大的迴響。接著她被出版社邀請,根據這些故事寫成一本書,內容包含了關於父母身分與對教育的建議。但是Sveta認為這世上沒有人能夠準確地告訴父母應該如何教育小孩,因為父母是宇宙中最艱難的任務,無論如何應該要給他們正面的肯定和安慰。因此,她製作了《爸媽接招》(How to handle a child)一書。

她花兩周時間選擇繪圖技法、適合的紙張跟墨。接著她先處理整本書圖像約略的排版、繪製一半的草圖, 希望另一半的圖像產出會比較容易些。她收集素材,像是老照片,因為她想要忠於時代正確性,像是插畫中出現的學校場景的課桌椅-學生制服、那時候蘇聯家中的家具、家裡的地毯、庭園、報紙等。Sveta在這本書加入了觀看自己童年的概念,畫出了22篇與主題相關的插畫作品。


在成長中我們都得面臨一次崩壞,然後重建出新的人生

出生在前蘇聯的一個工業城市,有一個典型的蘇聯童年,她提到自己曾經是「先驅者」,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好成績。但當她應該要成為一個大展長才的青年時,蘇聯解體了。她無法理解當下的心情,而後與家人分開獨自搬到基輔擔任廣告翻譯,記者,設計師,藝術與創意總監。 結婚之後生了大兒子,於是工作、家庭、畫畫這三者之間如果不能合而為一,她就得犧牲其中一個。因此她毅然在事業高峰時後辭去工作,放棄一切搬到以色列,隨著兩個兒子出生,她離工作職場越來越遠。

她一天的生活是送孩子們(三個兒子)去幼稚園跟學校,接下來到中午時間她才有屬於自己的工作時間,傍晚時小孩子從學校回到家後,一直到晚上她必須繼續扮演媽媽的角色,直到孩子們睡覺後她才可以再接續創作。她說在育兒期間繪製插畫與編輯插畫書籍是令人愉快地消遣方式,但在太太,母親與插畫家身分之間,她正在尋求一個平衡點,而且正突破艱難時期往好的地方邁進。

參考資料:THE PLUS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