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藝術家Giampaolo以手工插畫,重現磅礡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印度神話的璀璨華麗以及盪氣迴腸的故事情節,讓世人耽戀不已,其中也包括義大利藝術家Giampaolo Tomassetti,他認為印度神話是一種本體論的宇宙哲學模型,且能透過藝術而從詩意形式來摹繪人類悲喜瞋恚等感受,藉此傳情表意。由卡瑪拉・蘇伯拉瑪南(Kamala Subramaniam)所著的彩色版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Mahabharata)闡述了人性中把自我從較低的個體意識提升至一種宇宙靈性解放境界的悲劇性嘗試。

而這種喻意激發了Giampaolo創作插畫版的《摩訶婆羅多》。《摩訶婆羅多》是指「偉大的婆羅多」,為印度重要的梵文史詩,裡頭蘊藏大量印度神話與哲學。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投入插畫創作前,Giampaolo已苦心孤詣相關角色多時,然而他不僅鑄鎔自身對角色的理解和闡述,還同時搭配巴克提韋丹塔(Bhaktivedanta)與《聖典博伽瓦譚》(Srimad Bhagavatam)等文字解釋。

為了貼近古史詩的情境,並對印度文化以及神學系統有著更深刻的理解,他甚至在2011年親訪印度,投入了許多時間在新德里戲劇學校,也幸虧這個經驗,讓這位藝術家有機會親炙印度服飾歷史的脈絡。爾後,Giampaolo歸返義大利,腦子像塊海綿,飽霑著各種有關印度歷史與人文的豐厚知識及細節。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手工藝術的排他性

手工藝術和數位藝術之間的差異,和面對面接觸以及在社交媒體上互動是極為類似的,事實上數位藝術的普及並未消滅和抹煞其他藝術形式。過去,藝術家運用各種技法進行寬廣的表達,這些藝術作品比起當前的藝術作品更具優勢,只有少數例外。

手工之美繫於它所韜韞的人為感,那種厚實和溫度恰是數位藝術缺乏的本質,而其獨特性則在於手工繪畫能藉由撫觸來感受畫作表層紋理與質地,並體驗到藝術家所使用的筆勢和筆觸如何創造出曠世名作。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畫裡的情感依附

對Giampaolo來說,選擇場景加以描繪是一種情感的過程,當他閱讀書籍,會保持理性的閱讀並理解劇情、故事、錯綜復雜的劇情以及場景所欲傳遞的情感,這種方法讓他有效地在閱讀故事時,腦中亦能產生視覺化演繹。

Giampaolo舉了讓他在感受上格外有共鳴的場景,像是《摩訶婆羅多》中,國王與女河神的兒子比什馬・德瓦・皮塔瑪(Bhishmadev Pitamah)在箭床(bed of arrows)上的結局,殘酷驚悚的情節是Giampaolo不願在畫中加以描繪的,但這件事所引發的共鳴讓他深感比什馬是一位何其驍勇偉大的戰士,這個情節觸動了藝術家,並讓他最終選擇詮釋了這幅景象。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

圖文來源/Creative Gaga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