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藝術家的鬼畫符憑什麼上天堂 你的塗鴉就住套房!?(上)

維納斯的神話

鄉民總愛言:「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政治被視為污穢泥巴坑,眾多的藝術愛好者都覺得,藝術是他們在毒辣世間的避難所,是心靈的淨土,是一種心靈的活動,不該跟權利拉拉扯扯大動干戈,象徵著美的維納斯就該維持著她從貝殼中誕生出的純潔身軀,不容褻瀆。

維納斯的誕生

但是維納斯是如何誕生的?希臘神話中,大地女神蓋婭與天空之神烏拉諾斯夫妻彼此爭鬥,於是大地女神命他們兩人的兒子用鐮刀割下了烏拉諾斯的陽具,拋入海中,維納斯就誕生於陽具與海交融的泡沫之中,以此作比喻的話,總是被視作美感集合體的藝術品,或許也夾帶著爭鬥、金錢、慾望等等血肉模糊的故事。

烏拉諾斯的閹割

藝術家的窮困神話

被視為商業藝術化身的當代藝術家村上隆,出版了許多描述他自身打轉在藝術與商業之間想法的書。在《藝術戰鬥論》中,村上隆說,日本藝術界對於投身當代藝術的他非常不友善,對於他挪用動漫產業的符號當作是藝術品的行為更是感到不齒。

村上隆則說明,他認為日本對於藝術的概念停滯在「窮困神話」當中,認為梵谷式的藝術創作才是絕對的真理,窮困的磨難才能誕下流傳恆久的藝術,因此,日本國內對於村上隆用看起來輕浮色情的超巨大卡漫公仔作品—《我的寂寞牛仔》,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拍下一千五百萬美金的行為事蹟,完全不能理解。

事實上,在大眾藝術教育中留下「偉大大師」形象—我們熟悉的畢卡索,生前就已經透過他的藝術事業,在金錢上取得了巨大成功。畢卡索在村上隆之前,就早早就有了策略性行銷與藝術品牌的概念。

《我的寂寞牛仔》

村上隆、畢卡索的作品對不熟悉藝術品的普羅大眾來說,還算是比較容易入口,因為他們的創作仍然存在清楚的符號標靶,提供尚未建立自己藝術地圖的觀眾,去拉弓瞄準:村上隆的標靶畫著幼稚可愛的微笑小花;畢卡索的標靶畫著被切割成塊面的獵奇女子。那麼,同樣賣破天價,用大片大片的色塊,或是用顏料潑灑整塊畫布,穿著抽象形式外衣的藝術家們就相當容易陷入被黑的境地了。

「小孩子也畫得出來的鬼畫符,竟能賣破上億美元!」

天價的鬼畫符

網路上時不時會浮出各種抽象畫家的作品集錦,以隨意的塗鴉潑灑竟然洛陽紙貴的思路為主題,來牽動觀眾對於當代藝術的荒謬感,導致當代藝術嗤之以鼻的鄉民們,與熟悉藝術的美術系學生們在網路筆戰交火,彼此的誤解越滾越大。

在這些集錦中,點名率最高的就是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畫家羅斯科(Mark Rothko)、波洛克(Jackson Pollock)、湯伯利(Cy Twombly)等人的畫作。事實上這些被惹毛的觀眾,多半對當代藝術只存有模糊的印象,那麼他們的憤怒從何而來呢?或許就是「CP值」。隨便撇撇的畫作,竟然比精心耗費好幾個月,一筆一畫腳踏實地的精緻畫作,在金錢上取的更大巨大的成功?這叫其他畫家情何以堪?「當代藝術根本就是有錢人的遊戲嘛」,出現這樣直觀的感想,其實還蠻合理的(如果沒有還比較奇怪呢),如果說畫中自有黃金屋,那麼這些鬼畫符隱藏的黃金屋地圖到底要如何閱讀呢?

Light Red Over Black 1957 Mark Rothko 1903-1970 Purchased 1959 http://www.tate.org.uk/art/work/T00275
波洛克的作品
Quattro Stagioni: Autunno 1993-5 Cy Twombly 1928-2011 Purchased with assistance from the American Fund for the Tate Gallery and Tate Members 2002 http://www.tate.org.uk/art/work/T07889

撰文/許兵慰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