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穿著樸素、容貌典雅,但是心性非常調皮──融會現代與古典的幽默女性雕塑

Gerard Mas 幽默 女性 雕塑

提到中世紀歐洲的平民女子打扮,有沒有在你心中出現什麼樣的固定衣著形象呢?居住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藝術家Gerard Mas創作了一系列穿著樸素的女性雕塑,她們面容姣好、棕色、褐色的頭髮,細密嚴整地盤梳成溫柔髮髻,領口平整、裙裝順服合宜……但她們畢竟也是人,既然是人總有喜怒哀樂,可能有著幽默有趣的性格,於是你我可能從未想像過的中世紀女子形象出現了──挖鼻孔、吐舌頭,令人錯愕之餘,也好想問這該不會是誰家的女孩跑去扮裝了吧?

Gerard Mas 幽默 女性 雕塑
Gerard Mas 幽默 女性 雕塑

幾年前,Gerard Mas才開始涉足實體雕塑,並為致力於描繪完美與美麗,這也是他開啟此一系列創作的契機。他認為這其實是一個不可能的工作,因為總會有些什麼破壞那種完美。想要以錯誤比例或平險有著構圖缺陷的雕塑來闡發美,那根本是過於自大、且不知自己所為的荒謬性。「我決定讓自己預先接受這樣的失敗,並且故意引入這些不和諧的元素,去毀壞那些故作姿態的虛假美學。」

這些衣著樸素、皮膚勻稱的女子,一個個似乎都有著調皮的心性。Gerard Mas為她們加上現代元素,產生現代與過去的衝突感。例如戴上麥克風的女子,看起來像極了遊樂園裡精心扮妝過的櫃台服務人員;加了護頸的女子看似合理,但卻又讓人懷疑這個護具難道如此具有年代?而挖鼻孔、吹泡泡、吐舌頭、疑似穿著現代泳衣不知去哪兒曬得一身紅的女子,更是挑戰了我們對古典人類生活既有的想像,同時也帶出幽默的藝術詮釋。

Gerard Mas
Gerard Mas
Gerard Mas
Gerard Mas

圖文來源/Colossal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