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展演活動, 繪畫, 藝術觀點

地獄值得慶祝,就像天堂值得質疑|在美台灣藝術家GE Liu 「初戀天堂」開展

Photo Credit: G.E. LIU 提供。

台灣藝術家 GE Liu 與美國 Louis Buhl & Co. 畫廊合作,在 5/14 到 6/22 期間舉辦名為「初戀天堂」的個展。

GE Liu 的多形式作品植根於中國古代煉金術,以及榮格關於英雄走向個性化的旅程。她的視覺詞彙探索了東西方之間的共性和差異,並注入了幽默、性和自嘲等元素,有時融合、有時也以東西方間圍繞神話、性別、愛情、神學和文化認同的思想做對比。 

Photo Credit: G.E. LIU 提供。

在 GE Liu 的創作中,常可見女性角色被塑造成女主角、惡棍和倖存者。一般情況下,這些角色是從眾神那裡吸取教訓的凡人,是他們喜愛的對象,有時甚至是他們欺騙的對象。

構成畫廊主牆的四幅絲綢畫系列的靈感來自《SHE:理解女性心理學》一書羅伯特·A·約翰遜(Robert A. Johnson)在書中將女性心理學與希臘神話中的厄洛斯和普賽克做連結,以分析普遍女性的自我發現之旅。

Photo Credit: G.E. LIU 提供。

故事本質上是追隨兩人之間的浪漫關係,它開始於愛神的天堂,普賽克幸福地生活在她一直渴望的愛和感情中,儘管她對愛神的真實身份視而不見——根據愛神的說法,只有當這個決定因素永遠隱藏起來時,兩人才能在一起。

隨著故事的發展,在壓力和好奇心的驅使下,賽琪揭示了他的身份,這個有說服力的發現激發了她的社會覺醒,而愛神所感受到的背叛迫使她進入了地獄——一個充滿心碎和其他挑戰的空間。她必須克服才能贏回愛神。

絲綢畫與北方文藝復興時期畫家 Hieronymus Bosch 的名作《人間樂園》相呼應,通過聖經講故事的鏡頭,對婚姻的「好處和危害」進行了幽默、可怕和荒謬的描繪。三聯畫在左側面板呈現亞當和夏娃的和諧景觀,中間是享樂主義的天堂,右側則是等待他們的熾熱地獄景觀。

Journey of the First Love Paradise #1。Photo Credit: G.E. LIU 提供。

在 GE Liu 的作品中,天堂和地獄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和「壞」,而是相反。GE Liu 利用古代神話和約翰遜對其的分析來觸及卓越的集體主題,參考了女性存在的父權社會。一般來說,她們對這種習慣性現實幾乎沒有意識,由無知和遺忘所定義的天堂絕不是這個詞的真正含義。

另一方面,GE Liu 認為逆境——就普賽克而言,她在地獄中所面臨的可怕考驗——對女性而言,在生活中忍受是必要的,而且是有益的。因為這樣的考驗造就成熟、個性化和完整發展。痛苦和不幸的經歷激發了意識,並因此獲得了永恆的滿足。 

G.E. Liu — I’d Kill Him with a Sushi Knife, 2022
G.E. Liu — Princesses as They Wish, 2022
G.E. Liu — In the Name of Love, 2022
G.E. Liu — Filled with Holy Spirit, 2022

相鄰的畫廊牆上展示一幅額外的絲綢畫作,並輔以集中關注受檢女性形象的圖畫。他們中的許多人以蝴蝶翅膀為特徵,與普賽克不可否認的美麗和餓鬼的大肚子有關,這些女人體現了天堂與地獄之間的婚姻。她們是成熟女性進化的例證;她意識到生活中的進步是不可能的,而在相反的情況反倒會茁壯成長。

在這裡,GE Liu 強調兩個對立面之間的相互聯繫和依存。這個想法與 GE Liu 的整體實踐有關,這是由她以無數形式的矛盾所驅動的。

比如古今視覺語言的結合,GE Liu 展示了一系列視覺和概念創作,通過展覽的標題將它們結合在一起,無所不包。「初戀天堂」證明了墜入愛河的經歷,以及涉及毀滅和重生的人生課題。好與壞一起歸於一個「天堂」;正如「地獄值得慶祝,就如同天堂值得質疑一般。」

Photo Credit: G.E. LIU 提供。

藝術家傳送門|https://www.geliuchih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