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迷戀袖珍藝術的生物學家,創造指尖上的森林生態系

在童話《格列佛遊記》裡的小人國,什麼東西都迷你小巧,一般的人在裡頭會感覺非常巨大,並且似乎擁有能一眼看盡世界的感受。匈牙利女孩范妮‧桑多(Fanni Sandor)從小就著迷於這樣的微型世界,最後,她變成了袖珍模型家。

范妮六歲時即會用牙籤、蠟燭、紙張與膠水等材料,創作出她的第一件雕塑,然而在匈牙利並沒有比例1:12的袖珍藝術技藝,直到二十幾歲,她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遇到第一個專業的袖珍作品時,便深深為這樣的藝術著迷。

於是學生物學的她,結合了對動物的了解以及對袖珍藝術的愛好,開始了袖珍創作之旅。她創作出從麵包洞探出頭的老鼠、餵食嗷嗷待哺小鳥的冠藍鴉、捕食蝴蝶的變色龍、吸食花蜜的蜂鳥,以及鴨子、蜥蜴等等各種生物,每一組都有非常精緻的細節,顯得栩栩如生且富動態感,若不是有藝術家指尖為背景,會以為它是凝結自然風景一瞬的攝影作品。

這麼精細的袖珍小件,每一個都要花藝術家最少兩天、多的甚至到兩週的時間。這裡頭的工序是嚴謹認真且複雜的:首先他會先找到物種的照片,接著製作出模具,然後使用壓印與彎管工具為黏土與金屬絲塑形,在烤過定型後,添加細節並上色,如果是鳥類等動物,還會為他們加上皮毛及羽翼。

這些精心製作的動植物,在作者手上或立或爬,都展現一副自在平和的模樣,像是在自然中安然生活一角的重現,不免讓總在都市叢林裡的人升起回到自然的嚮往,並且提醒了生態保育的重要。

圖文來源/ColossalInstagra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