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廣告創意, 時尚, 產品設計, 繪畫, 藝術美學

Eric Haze | 與Jimmy Choo 最新合作的殿堂級塗鴉藝術家

有玩熊的人,最近一定都有注意到這隻 Jimmy Choo 推出的夢幻多彩的BE@RBRICK。這只閃耀著星芒的熊由來自紐約的殿堂級塗鴉藝術家 Eric Haze 設計,融合了藝術家最具標誌性的星標塗鴉圖案。

10月,由Jimmy Choo 品牌創意總監Sandra Choi,攜手紐約藝術家Eric Haze,日本潮流領袖小木“Poggy”基史合作推出的JIMMY CHOO / ERIC HAZE CURATED BY POGGY 系列,在品牌官網、微信小程序、Jimmy Choo 全球指定精品店及限時快閃店、東京2G、上海THE Hall、北京SKP-S 等店鋪進行發售。

膠囊系列單品除了與日本玩具公司MEDICOM TOY 合作的BE@RBRICK 積木熊,還包括男女皮鞋、運動鞋、包款及配飾系列。

*ERIC HAZE是誰?*

這次聯名的主角,Eric Haze1961年出生於紐約,他在童年時期就通過父親及父親的收藏家朋友接觸到當代藝術家,並迷上了藝術和繪畫,Haze的藝術生涯可以說起始於德·庫寧夫人。

1971 年,當時年僅10歲的Haze就認識了德·庫寧夫人,在父親一位朋友的安排下,德·庫寧夫人為Haze和他的妹妹創作了一幅作品。創作期間夫人還送給Haze一些油畫顏料,讓Haze在她的工作室角落裡隨意創作,Haze 至今還保存著當年隨意塗畫的一件抽像畫。

Eric Haze與德·庫寧夫人創作於1971 年的肖像作品,作品中是10歲的Haze和妹妹
Eric Haze創作的伊萊恩·德·庫寧在工作室畫像

那次會面後不久,Haze又受到紐約街頭塗鴉文化的影響,他的創作從抽象逐漸轉變為圓鼓鼓的塗鴉文字與塗鴉圖案。1972 年他開始在紐約市區內到處塗鴉。他最初塗鴉時使用的簽名是“SE3”,之後開始用自己的本名“Haze” 進行塗鴉創作。

20 世紀80 年代,他加入Mohammed Ali 發起的塗鴉團體“the Soul Artists”,團體內包括Futura、IZ the WIZ、Fab 5 Freddy 等塗鴉藝術先驅。之後更是與他的朋友凱斯·哈林(Keith Haring)、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Futura 等藝術家一起參與展覽展出作品。

珍貴的傳奇塗鴉藝術家合影

*設計師身份的ERIC HAZE*

1985 年,Haze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獲得平面設計學士學位,並且在1986 年成立了自己的設計工作室,從此他又有了設計師的新身份。並且憑藉獨特的塗鴉文字風格,藉著嘻哈與街頭文化的盛行,成為當年嘻哈流行文化領域的首席平面設計師,他還曾為Beastie Boys、Public Enemy、LL Cool J、Tommy Boy Music 等歌手、組合、唱片公司設計過唱片封面或品牌LOGO。

Eric Haze在1980年代為嘻哈歌手、樂隊、唱片公司設計的一些LOGO,在 BEYOND THE STREETS塗鴉嘉年華群展中展出

在商業領域Haze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他合作過的品牌包括HONDA、Scion、G-Shock、HUF、BEAMS、Stussy、Khiel’s、Heineken、Nike、布魯克林籃網隊等等。


HONDA / MOTORCYCLE DESIGN 2002
NIKE SOHO HQ / NYC /2016

BROOKLYN NETS / STATEMENT JERSEY

*重回藝術家身份的ERIC HAZE*

Eric Haze在1991 年把工作室搬到洛杉磯,並且成立了自己的同名服飾及配飾品牌。之後在2005 年,他又把工作重心轉回藝術創作,並且搬回紐約。之後他在紐約、洛杉磯、香港、巴黎和東京等城市舉辦過個展。並且頻繁在世界各地的塗鴉活動與塗鴉展覽中亮相。

Eric Haze
BEYOND THE STREETS / NY / 2019
Eric Haze
Eric Haze與妻子 Rosie Perez(知名好萊塢影星)在展覽現場

如今,Eric Haze已經成為塗鴉藝術史冊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以及塗鴉運動的重要領袖人物。他的作品結合了構成主義、幾何抽象和概念藝術的元素,並且在抽像圖形、簽名塗鴉、創作筆觸與連續圖像間構建出平衡的畫面,實現了一種普遍而又深刻的個人繪畫語言。

*ERIC HAZE抽象塗鴉演變史*

延伸閱讀

潮流「膠」點:把膠帶玩成一種藝術

隨著時代變遷,藝術形式也跟著進化多變,人們開始接觸更為新穎的藝術世界,從美術館或博物館裡那些大師畫作與雕像,再到街頭小巷裡到處可見的塗鴉噴繪,都能涵蓋在所謂的藝術範疇內,各自擁有不同的價值。而藝術創作除了風格與靈感之外,有時還得自我挖掘帶有藝術語言的「梗」,像是能快速連結起作品與藝術家的媒材介質,讓作品擁有高辨識度與視覺性。
Tape Art膠帶藝術,就是以人們日常生活常見的膠帶做為創作裡「梗」,藝術家往往只在紙上或腦海裡簡單完成作品構圖後,便開始拉開膠帶張貼、修剪、接著再張貼再修剪,由於膠帶成本低加上取得容易,且與噴漆藝術最大的區隔,就是它幾乎能在不同的材質上快速安裝與完整移除,讓膠帶成為一種高效率、不受限的藝術創作媒材。

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