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Emily Mae Smith艾米莉·梅·史密斯「Harvesters收獲者」| 巴黎個展現場直擊

艾米莉·梅·史密斯個展“Harvesters收獲者”於貝浩登(巴黎)展覽現場,2021,攝影:Claire Dorn.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美國藝術家 Emily Mae Smith 艾米莉·梅·史密斯的最新個展,昨日(10月16日)在貝浩登巴黎開幕,展出藝術家最新創作的一系列布面繪畫與紙本作品。

艾米莉·梅·史密斯EmilyMaeSmith“Harvesters收獲者”
展覽日期:10月16日至12月18日
展覽地址:貝浩登(巴黎),突漢街76號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六 10:00-18:00


“我思考了很多關於繪畫的圖像屬性與勞動之間的關系,在我看來,很多描繪女性的畫作中的女性要麽是勞動的農民,要麽是無所事事的神話角色。例如讓-弗朗索瓦·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 1857年的畫作《拾穗者》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Emily Mae Smith for Whitewall


EmilyMaeSmith,Harvesters,2021,亞麻布面油畫,170.2 × 129.5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幾年前,艾米莉選擇了一個意想不到、卻又用之不竭的繆斯女神 —— 一把簡單的稻草掃帚,並且賦予“她”雙重擬人化身份和女性性別特征。在本次個展中,可以發現“她”沒有佩戴上藝術家慣用的圓形眼鏡,而是有時慵懶地躺在麥田里,有時偽裝成一支蠟燭,有時在研讀煉金術書籍… 她要麽驕傲,要麽不知所措,要麽哭泣,要麽專注於一項任務,甚至是被釘在十字架上。

EmilyMaeSmith,The Wooden Spoon,2021,亞麻布面油畫,213.4 × 170.2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艾米莉作品中這個無所不在的“她”不應該被視作一個不停切換服裝和場景的角色,而是穿越時間長河,不斷出現在我們眼前。艾米莉的作品是象征性的,而不是敘事性的,她的作品中充滿了思想、價值觀和象征元素。而作品中的“她”也總能喚起神話、靜物、甚至是“美好時代”大師們常見的可愛寓言。

EmilyMaeSmith 於工作室,攝影:Guillaume Ziccarelli.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值得一提的是,掃帚的形象與畫筆也有著完美的相似點,它們都像是撿拾碎屑的農民,在男性占主導地位的藝術史中撿拾那些殘羹剩飯,試圖創造出一些新的東西,一個後現代主義卡通形象。一個簡單的清潔工具,豎立在一個生長鳶尾花的洞穴中,成為一個偉大的女性化的寓言故事。

EmilyMaeSmith,The Grotto,2021,亞麻布面油畫,228.6 × 139.7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按照相同的邏輯,藝術家用積極的眼光重新定義了老鼠,這種侵入性的充滿負面的動物卻在幾幅作品中占據了最突出的位置,這幾幅作品也可以理解為 —— 女性藝術家面對咄咄逼人的由男性主導的藝術史的當代狀況。

EmilyMaeSmith,Early Retirement,2021,亞麻布面油畫,25.4 × 20.3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這次展覽的新作中沒有過多地描繪角色面部與表情,但是,也有眼睛從身體中解放出來的意象。在一幅作品中,眼睛被放大成地球儀一般的尺寸和意象。眼睛成為一個流動的、獨立的搜尋者,在被注視和注視之間形成一種有趣的張力。”

— Emily Mae Smith for Whitewall

EmilyMaeSmith,The Alchemist,2021,亞麻布面油畫,228.6 × 170.2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一個簡單的掃帚能綜合這麽多的圖像和政治問題,這是想當神奇的。很難想象還有其他哪位藝術家會以同樣的決心投入到一個意想不到的主題中。

–原文作者:Jill Gasparina


關於藝術家

艾米莉·梅·史密斯肖像.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Emily Mae Smith艾米莉·梅·史密斯,1979 年出生於美國德州奧斯汀,現在工作和居住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

EmilyMaeSmith 於工作室,攝影:Guillaume Ziccarelli.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艾米莉·梅·史密斯的作品在保持生動有趣的同時,提供了狡猾的社會和政治評論,並且向不同的歷史繪畫運動,例如象征主義、超現實主義和波普藝術進行了致敬。她的符號以及符號化的藝術語言起始於她的化身,一個擬人化的掃帚形象,一種與女性工作相關的家用工具,同時參考了畫家的畫筆以及生殖器官,這個角色在艾米莉的作品中不斷變化。掃帚和其他符號也采用了各種各樣的偽裝,表達了各種當代主題,包括性別、性、資本主義和暴力等等。


更多展覽現場圖集


部分展出作品欣賞

Emily Mae Smith
EmilyMaeSmith,The Messenger,2021,亞麻布面油畫,61 × 45.7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Emily Mae Smith
EmilyMaeSmith,Blush,2021,亞麻布面油畫,50.8 × 40.6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Emily Mae Smith
EmilyMaeSmith,Tidal Animal Vegetable,2021,亞麻布面油畫,88.9 × 38.1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Emily Mae Smith
EmilyMaeSmith,Leaf Weepers,2021,亞麻布面油畫,88.9 × 38.1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EmilyMaeSmith,Earthly Delight,2021,亞麻布面油畫,121.9 × 94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EmilyMaeSmith,In the Field,2021,紙本水彩、水粉、墨水,15.2 × 10.2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EmilyMaeSmith,A Candle Makes Its Own Fuel,2021,紙本水彩、水粉、墨水,15.2 × 10.2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EmilyMaeSmith,Brush with Flame Watercolor Study,2021,紙本水彩、水粉、墨水,30.5 × 22.9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EmilyMaeSmith,Study of The Drawing Room,2021,紙本水彩、水粉、墨水,30.5 × 22.9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EmilyMaeSmith,Ceto and Sirens,2021,紙本水彩、水粉、墨水,30.5 × 22.9 cm. 圖片提供:藝術家與貝浩登.

延伸閱讀

劉林| 砂礫感的青春、愛欲、信仰與真相

劉林 ,中國當代藝術家。關注圖像的形式構成和社會議題的抽象表達,擅長在創作中營造一種“離奇卻又平衡的衝突”。受20世紀末美國流行文化、波普藝術影響,“漫畫式的獨幀鏡頭”成為他編織碎片化故事的框架。然而他使用自製模擬岩彩壁畫的混合材料進行創作。

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