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繪畫, 藝術美學

遊客視角逛鬧衢: 藝術家Emily Fromm 用看板畫技巧,靈活重現東倫敦

東倫敦

生於美國加州的 藝術家Emily Fromm , 2009年起即在舊金山灣區生活並從事創作,2013年她取得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繪畫、素描與陶瓷藝術學士學位後,作品便持續在多處藝廊展出,2020年8月,她攜手舊金山藝術委員會以及馬賽克材料製造商Mosaika,在舊金山機場完成生平首件馬賽克裝置。

目前Fromm的個展「走逛倫敦」(A Look At London)正於倫敦沙德韋爾的StolenSpace Gallery舉行,相較她歷來作品遍及寰宇各城市,「走逛倫敦」則圍繞倫敦東區的知名景點為主軸。

招牌畫

把熟悉感歸零,從遊客視角翫味一座城

Fromm創作主題多半摹繪具象徵性的都市景觀與在地風情,並佐以明亮與柔和的壓克力顏料色彩分層渲染,最獨到處,則是她將傳統的看板畫(sign-painting)技巧應用於當代圖像美學,這種新舊鑄鎔方法,讓她得以鮮明地勾勒當代大都會裡一道又一道稠疊浩穰的店招牌與看板文字。此外,其繪作 的人物經常歸納在構圖中的醒目位置,這種刻畫,讓審覷人、我、環境間的視角幡然驟轉,並提供人類與其自我建構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一種論述觀點。

東倫敦

Fromm創作前,多會實地踏訪所要繪畫的主題場域,並用攝影對各種細節加以記錄,像是街衢上的展示櫥窗、各色招牌以及熙來攘往的人群。接著這些經驗和感受,將會化成一種虛擬卻十足的遊客漫覽視角,藉此詮釋整個東倫敦及其周邊地區,其中最有趣的,正是她捨棄在地居民的熟悉感,而轉以一種懵懂未知、探索性目光和凡事新奇的態度去翫味整個城區景物。

東倫敦

展覽名稱,來自倫敦旅行指南的標題

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下,旅行限制讓各行各業轉向不同以往的協同合作模式,像是StolenSpace Gallery就蒐集周邊地區與當地民眾最愛的景點以提供大量參考資料。這個具有啟發性的過程,完美地證實了Fromm的創造性與藝術技巧的卓越性。

東倫敦

Fromm在論及該展時談到,「最為一個具象的城市空間畫家,我面臨的一個任務,究竟是該重新想像新冠病毒疫情之前的地景,或者乾脆讓它以一種疏空的景象呈現,這是我身為一位藝術家面臨的艱鉅挑戰。或許稱不上湊巧,當我的父親和繼母得知我在倫敦的展覽時,他們寄給我一本倫敦的弗羅默旅行指南(Frommer’s),而第一章的標題就是『走逛倫敦』(A Look at London),身為一個弗羅默旅行指南的讀者,我覺得這個名字很適合我的展。」

東倫敦
東倫敦
東倫敦
東倫敦

圖文來源/StolenSpace Gallery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