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 江戶人的生活超入門 》 ,追根昔日千代田的風采!

歷時歲月的流轉「江戶」換了個名,改作東京,我以 《 江戶人的生活超入門 》 一書走訪江戶城,過一日江戶子生活,科普時序的演進,一探日本東京的生生流轉。

本是日本文化愛好者的我,甘願流淌這股「東京流」,第一眼對視的墨色版畫封面設計,就使我深深著迷,決心跟著 《江戶人的生活超入門》 一書走一遍江戶城,過一日江戶子生活,科普時序的演進,一探日本東京的生生流轉。

十八世紀,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第一大都市:江戶,這座人口超越百萬的江戶城,在那個沒有電器用品、汽機車和大眾運輸的年代,不禁令人好奇當時的生活型態究竟為何?被稱為「江戶子」的庶民們,又是怎麼創建出如此繁華的都會規模!

以一句話形容江戶子:今朝有酒今朝醉

幕府末期,越來越多的江戶居民開始自稱是「江戶子」,或許因為大家都覺得住在江戶是值得誇耀與自傲的事情吧。浮世、虛華與及時行樂成為註解江戶子性格的關鍵字詞,即便身處百般天災之際,仍保持體面與樂觀,在骨子裡立下「人生無常、把握當下」的誓言。

他們為了向生產糧食的農民和大自然表達感謝,更衍生出「いただきます(我要開動了)」的開飯起手式,他們爛漫的意志,奠定往後日本文化的基石。流傳至今的傳統活動,如賞煙花、逛祭典、欣賞歌舞伎等也是當時的休閒娛樂,不但如此「江戶四大美食」蕎麥麵、鰻魚飯、壽司和天婦羅,更成為二十二世紀日人的國民美食。

八百零八町的江戶城幅員何其大!

俗話說:「大江戶八百零八町。」但事實上早在十八世紀中期,江戶城內已多達一七千百町!只不過據當時記載,早在江戶時代以前,日本的政治、文化與經濟重心多半都在關西一帶,那時還只是小小漁村的江戶城,一直到德川家康入主後,才開始擴建,人口亦日漸增加,便以日本橋為同心圓向外擴張,依序建立五條通往今日京都、日光、福島、長野、滋賀等地的街道,統稱「五街道」。

「五街道」的拓展讓日本橋正式成為交通要塞,幕府們也在這些街道上設置了「宿場」,為往來的旅人提供住宿和飲食的設施。

那麼,庶民們的生活又會有什麼改變?從住宅到職業、服裝、化妝,以及點綴日常生活的各種例行活動與娛樂,原生的江戶子有著一套自己的生活準則,而從其他地區前來的外地人,也開始競相模仿江戶子的風雅。

聊藝文、說美學?歌舞昇平的江戶時代

「歌舞伎、浮世繪、寄席、大相撲、文學,歌舞昇平的江戶時代,民眾狂熱追逐各種文化活動,盡情享受消遣和娛樂,足證當時每個人都擁有心靈餘裕。」

如今,東京花火大會的發跡也源於江戶,當時八代將軍吉宗為追悼因瘟疫和飢荒離世的人民,便舉行水神祭同時施予花火表示感念,這般作為於是成為「隅田川花火大會」的前身。

在祭典和歌舞伎也同樣普及的年代,從將軍至庶民都盡享其中,眾人一同載歌載舞,分享熱鬧與歡快,他們敢於接納生命的無常,在歡欣鼓舞的氛圍中度過每一天。樂天的生活樣貌,悄然被被記載在墨色版畫和彩色錦繪的「浮世繪」中,藝文的陶冶在無聲無形中,卻著實的為將來留下了些什麼。

距今四百年,長期群雄割據的局勢終於劃下句點。日本慢慢進入統一的體制,江戶幕府建立起安定時期,經濟逐漸起飛,時代的主角也從武士變為商人,沒沒無聞的庶民文化也終於展露頭角!

《江戶人的生活超入門》讓我體驗一回穿越古今,翻讀圖文書寫的同時,我一邊找尋江戶城留下的生活軌跡,且不忘深究一生必朝聖一回的「富士講」。在不克飛行的非常時期,我以讀者的身份,一覽東京的人文風俗、庶民日常和信仰只念,試著咀嚼江戶時代留下的精神糧食。

INFO:《江戶人的生活超入門》
作者|江戶歷史研究會
譯者|章蓓蕾
出版|健行文化
圖片暨文獻參考:九歌出版

文/云 ʕ•͡-•ʔฅ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走一回江戶城、成為一日「江戶子」,追根昔日千代田的風采!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