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來趟天空版公路之旅!隨Doug Aitken「鏡面熱氣球」看見嶄新地平線

美國藝術家兼製片Doug Aitken,在7月12日發射一個100英尺高的鏡面熱氣球,以《New Horizon》(嶄新地平線)之名,舉行長達16天的美國麻州天空版公路之旅。

致力於麻州自然生態環境保育、文化歷史古蹟維護的非營利機構The Trustees,邀請Aitken以創作為環境發聲。以「鏡子屋」系列裝置聞名的Aitken,這次不想做一個位於田野間的公共雕塑,他想要「更有活力、更具挑戰性、更有時間性的作品」。

於是,他與在NASA的朋友合作,為熱氣球表面包裹閃亮的銀色聚酯薄膜,使之有如以往鏡面作品的反射效果。這個銀色巨獸升高上空,順著氣流西行,從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潟湖沙丘飄到山丘草地,以己身為鏡,把地表上的山海景色盡收入圓弧之中,更以己身為器,將帶著地面的景致翱翔天際,為天與地帶來一次美好的相遇。

「我喜歡這樣的想法──觀看者能找到一些以時間為基底的東西,那是個在某個時刻出現在某個定點的東西,然後它會消失。」Aitken這樣告訴CNN記者。

由於這個計畫的環保意識,讓《New Horizon》不僅是一件藝術創作,更且是一種生態任務。在兩周的旅程中,熱氣球會在不同的人文地理環境中升降,並使都市化、氣候變遷、藝術創作、科技發展等知識創意領域內的重量級人物,為此在夜晚齊聚一同討論地球的未來。

在夜晚的系列講座活動中,熱氣球裡手工縫製的LED燈會被點亮,變成一個可以變換色彩圖樣的巨大搶眼光雕塑,以與活動之間相互呼應。

Aitken將這個活動的進行稱為「體驗」或「發生」,過程中,除了有各式地景的呈現,也可能會因為熱氣球無法準確轉向等原因,而造成意外著陸之類不可預測的,他要人們在這件非永恆、甚至帶偶然的作品之中,重新思索生態的重要 。

模擬示意圖

圖片來源/The Trusteesfacebook

文字來源/CNNdezeen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