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聚焦, 藝術美學

在玻璃裡注入數學力,造一座童話花森林

玻璃藝術精緻脆弱,看起來冰冷不可攀,但無論是誰看到西雅圖非裔玻璃雕塑家Debora Moore的作品,都會驚豔於它們的獨特、真實和溫暖力量。

Photo via Crosscut Courtesy © Tacoma Art Museum

Photo by Dorothy Edwards via Crosscut

美國華盛頓州西部港口城市塔科馬,被譽為「世界玻璃藝術之都」,塔科馬藝術博物館即存放多件著名的當地玻璃藝術大師戴爾‧奇胡利(Dale Chihuly)的作品。該館新樓Benaroya Wing在今年一月舉辦的開幕展中,能見到Debora Moore把童話故事森林具象化,如同巨大盆景般,原寸大小的古老樹木就此搬到人們眼前。

Photo by Rozarii Lynch via SETTLEWEEKLY

這些作品有著非常豐富的細節,顛覆人們對玻璃藝術的印象──樹根從沉甸甸的石頭下生猛彈出;粗糙斑駁的樹皮上,綴有天鵝絨似的綠色苔蘚;沿著枝幹看去,若有芬芳血肉的花果,就垂在上頭。每個想像與現實玩美揉合的元素,都在合宜的分散、俯仰之間,達到完美的平衡。

Photo via Crosscut © Tacoma Art Museum

過去30年,她做得最多的是蘭花,或是花在一段枝枒上。她的作品總能善用玻璃的透射、反光特性,透明到不透明的變化等材質優勢,完美佐以色彩深度、精湛紋理,實現了自然界令人驚豔的多樣、活力與優雅。

Photo by Dorothy Edwards via Crosscut

然而,她不滿足只做樹的一部分,想將整身的樹做出來。為了實現這個幾年前冒出的想法,她歷經了長達數年的試驗──背後意味著大量的失敗與堅持。

由於大樹不同於以往的作品,要能直直立起,她知道自己得進一步學習,來確保樹木能站立,她測量每個小物件,仔細記錄下來,並且運用結構工程、代數等知識,讓夢想成真。「這些都是數學。」Debora Moore笑著說。

她在吹製、旋轉中製成了第一棵樹,那是株冬梅。然而天氣很冷,她使用自製的防水布和加熱器系統,嘗試讓她的結晶在露天空間保持穩定。然而在一個寒冷的夜晚,那棵冬梅在帆布的保護下,還是崩裂墜毀了。她沒有就此放棄,持續試驗新的方法,甚至從她的造型師使用的粉底液,得到創作材料的靈感。

Photo by Dorothy Edwards via Crosscut

兩年後,清麗的冬梅、柔美的紫藤、層疊綻放的春櫻,還有鮮亮的玉蘭逐步綻出,她完成了她的花林。但Debora Moore的童話森林故事還不會結束,她持續開發新的製法,「要做更多的樹」,這個想法仍在她體內燃燒。

Photo via Crosscut © Tacoma Art Museum

圖片、資料來源/CrosscutSETTLEWEEKLYDebora Moore

紫外線花卉攝影 拍出性感夜店風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