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繪畫, 藝術美學

藝術家Daniel Gordon的靜物畫讀本《室內盆栽》

藝術家Daniel Gordon 近年來最讓人銘鐫於心的作品,正是他那種介於雕塑、攝影與靜物畫之間的創作。近期他甫完成的限量版手工立體書《室內盆栽》(Houseplants),運用一開一闔產生趣味彈跳的書籍形式,為其剪貼藝術找到另種詮釋風貌。Gordon的創作靈感來自網路上一些流行事物,其中也包括室內植栽。當他確立目標後,便會把這些蒐羅到的圖像列印並進行剪裁,接著製作成儼如雕塑的奇幻感靜物畫。不過Gordon之所以使用攝影圖像,用意並非勾摹所謂的擬真感,而是挪用攝影這項素材的本體再創作另一種嶄新的版本。

藝術家Daniel Gordon
藝術家Daniel Gordon

這些立體感的靜物畫,運用了皺摺的紙張,以及混合寫實與非自然感的色彩讓物體有點笨拙,對此Gordon談到,「沒有了空隙、瑕疵和限制,我的創作計畫將非常不同。乙太網路的無縫性讓我感到無聊,但如果能將它物化,將會是很有趣的一件事。」Gordon的作品完美結合了數位與類比處理,以及高端與低級的藝術參照,讓雕塑、攝影、繪畫以及剪裁變得更為複雜豐富。

藝術家Daniel Gordon
藝術家Daniel Gordon

他最新創作的限量版立體書,乃是和插畫家暨立體書紙張工程師Simon Arizpe攜手合作,並由非營利組織Aperture基金會所發行,也是透過這些合作,讓Gordon的雕形式進入新的物質性,並藉由彈跳的立體書而有了栩栩如生的動態。這本名為《室內盆栽》的立體書共有六款彈出式的造型盆栽,有些僅是特徵簡單的植物,有些則有更精緻的元素加以襯托。

藝術家Daniel Gordon

當Gordon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談到,他的創作旨趣是一種攝影圖像的轉化,「像是運用色彩疊加在另一種色彩之上會變得如何?或是相機如何捕捉深度等等。」他描述自己的創作就像一個循環,需要在線上持續搜尋圖像,再利用這些圖片塑造出紙製物品,接著再將它們配置成彷彿靜物畫或肖像畫的狀態。

藝術家Daniel Gordon
藝術家Daniel Gordon

圖文提供/Juxtapoz MagazineArchitectural Diges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