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藝術家Daniel Arsham 最新考古雕塑「太空城」,結合韜韞禪意的日式枯山水

藝術家Daniel Arsham

以摹擬考古遺址來呈現作品意趣的美國 藝術家Daniel Arsham ,不僅因虛擬考古(Fictional Archaeology)系列蜚聲國際,也為他帶來各種時尚、動漫遊戲的跨界合作。延續此虛擬考古概念的最新展覽「太空城」(Moonraker),將於2020年10月21日至2021年1月25日期間,在巴黎的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des Arts asiatiques-Guimet, MNAGG)展出。

藝術家Daniel Arsham

該展由貝浩登藝廊(Galerie Perrotin)所呈現,在博物館四樓圓形大廳打造出一座韜韞禪意的日式枯山水庭園,只是傳統而澹雅白砂也替換成靛藍色,賦予一種更前衛和強烈的視覺意象。此展Arsham帶來藝術生涯中最具象徵性的考古雕塑新作,並和博物館的永久性蒐藏共同呈現,最讓人驚歎地,在於「太空城」的雕塑更史無前例地運用了巴黎大皇宮暨國家博物館聯會(The Réunion des musées nationaux – Grand Palais)來鑄模。

藝術家Daniel Arsham

這個氣勢磅礡的「太空城」展覽蘊含兩個敘事主軸,Arsham一來打造嶄新地雕塑作品,二來則將這個系列與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的永久收藏擺置於同個空間脈絡,不僅形成一種歷時性的東西方雕塑對話,更觀照了這些來自迥異時空的藝術史圖騰的多樣性。造訪民眾能欣賞這些藝術品在美學和主題上的相似之處,亦能捕捉藝術那轢古鑠今的能量,以及超越時間與跨文化的多元豐富魅力。

藝術家Daniel Arsham

提及這次的創作與展覽,Arsham表示在於想像「太空城」這個系列作品的演化及其跨千年的演化狀態,「我們擁有一件來自古代的熟悉雕塑意味著甚麼?藍色方解石水晶的構成顯然是在我們之前,但物體的日期卻標誌未來一千年後,我們或許會臆測此物體是隨著時間流逝而演化,而某個事件或某種自然的地質變化已經轉化了它。」

藝術家Daniel Arsham
藝術家Daniel Arsham
藝術家Daniel Arsham

圖文來源/Designboo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