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攝影師Dana Yurcisin ,詭譎的無人社區,探討熟悉生活裡的孤寂

畢業於美國羅文大學(Rowan University)的 攝影師Dana Yurcisin 不只擅長靜態畫面,另涉獵廣播、電視、電影等範疇,同時職業上也保持斜槓身分,跨足了寫作、導演、電影拍攝、音樂製作等多重藝術領域,而這種天線全開的媒體型態嘗試,源於他對虛構或非虛構故事的熱情。

Dana Yurcisin

自年少時代以降,Yurcisin便持續拍攝與剪輯視頻,近期他在美國新紐澤西州伊頓敦市(Eatontown)數位行銷公司PCG,投入許多品牌視頻的製作,且大量參與企業品牌重塑、影像與旅行紀錄拍攝、擬定廣告宣傳概念以及產品攝影等。在此之前,他則隸屬緬因州波特蘭市一家新創公司,團隊非常小,他負責產製每日的諷刺性新聞,且一肩擔起執導、拍攝、採訪、編輯、表演和寫作職務,同時還囊括動態圖象、作曲與設計商品等工作。

Dana Yurcisin

但跨領域經驗卻非囫圇吞棗,看似多工繁雜的工作毫無斲損Yurcisin成為出色的藝術攝影師,他不僅擅長用影像說故事,還把平淡無奇之景,萃取出超現實韻味。2011年Yurcisin自學校畢業後,輾轉在學術機構與民間企業投入製作工作,2018年底他開始涉足靜態攝影,利用富士固定鏡頭快速拍攝,接著再運用Lightroom與Photoshop兩種軟體後製,在縝密地編輯與調整過程中,他時常擷取電影、圖文小說的元素為靈感,從而將攝影圖像轉進微妙且略顯詭譎的風格。

Dana Yurcisin

攝影以東岸海灘小鎮為敘事背景,並藉由住宅場域探索寂寞與孤單的主題。畫面中經常避免人們的出場,偶然為之,也僅是遠端背影,泰半時候是淒清街道與幾盞路燈、壟罩在煙霏霧集社區裡的房子與車,或是靜謐佇立於夜色的屋子,窗牖卻溢出深紫、豔紅、青綠等顏色,似乎有魑魅魍魎經由某扇異域之門闖入人間,原先平凡無奇的郊區住宅,透過局部色彩的調整、對比,霎時間漫瀰著不安的氛圍,甚至是恐怖小說的驚悚場景。

而所謂社區,竟是如此迷失在自己的意義中。

Dana Yurcisin

對於自己的攝影作品,Yurcisin這麼談到,「很多人告訴我他們在看了作品後,開始留意像是自家社區房子那樣平凡無奇的景物,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讚賞和回饋,知道自己的作品能夠影響他人,以嶄新目光重新看待過往理所當然的事物。」

Dana Yurcisin
Dana Yurcisin

圖文來源/Aesthetica MagazineDana Yurcisin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