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繪畫, 藝術美學

畫筆繪製的雙重曝光:交疊城市與人像,劃開科技時代的喧囂疏離

雙重曝光 油畫

利用攝影技巧雙重曝光,是一種可以簡單創造豐富影像藝術感的手法。不過,僅只使用畫筆,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西班牙藝術家Cristian Blanxer的油畫作品構圖精細巧妙;他重疊多層人像與風景呈現超現實畫風,傳達環境與人類關係的深刻思索。

Blanxer的某些畫作著重描繪運動感,在同一張畫布上呈現主角過去和現在不同時刻的肢體樣態。例如他描繪一個將頭部後仰靠在椅面,右腳向上拉伸抬起的舞者,Blanxer將這優美的身軀體態繪製兩次並且部分重疊,半透明的模樣看起來令人感到有些混亂,同時又帶點飄然的幽幻美感,而舞者的動態感更是不言可喻,恍若能夠預測她下一秒即將揚起纖巧腳指,充滿力與美的指向天聽。

雙重曝光 油畫
城市 人像

除了具動態感的人物,Blanxer也繪製靜態肖像,並在其輪廓內填入城市一隅。這些肖像通常是半身,或是僅有胸口以上,不一定擁有明顯的五官,然而他們的肢體語言,搭配著空曠無物、或僅有寥寥數人的道路,自然地傳達出寧靜安閒氣韻,彷彿他們正看著那一隅街景,觸摸著那時的日光、空氣,同裡頭的人們一起包著大衣走過寒風;一起沐浴於夜裡的五彩霓虹。透過Blanxer刻意營造如雙重曝光般的多層次相疊效果,似乎也對觀者說出某些人們與都市空間的細瑣故事。

雙重曝光 油畫
雙重曝光 油畫

事實上,Blanxer想要暗示觀者的是,在如今這類資訊爆炸的年代,人們的注意力全付諸手機,對周遭的生活空間漠不關心,人們似乎迷失在城市的喧囂中,僅以寂然無聲的沉默回應。他期待我們能夠抬頭望向生活中的每一處,「若我們能夠抬頭望向天際,湛藍蒼穹必然會不吝賜予飽滿的希望、溫暖與寧靜。」

城市 人像
城市 人像
城市 人像
城市 人像

圖文來源/MY MODERN ME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