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義大利博物館的慢食運動:科技輔助參訪距離、拉斐爾大展重新開放!

隨著COVID-19疫情在歐洲逐漸受到控制,各項封鎖隔離措施也慢慢緩解,在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博物館也再次向公眾開放。

都靈利沃利城堡當代藝術博物館(Castello di Rivoli),是義大利第一家允許民眾再次走進的博物館。館長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向artnet表示:「博物館是精心控制的空間,旨在保護藝術品不受人們的侵害。」而館長樂觀認為,這使它在保護人類免受傷害上是更容易的事。當然,為了重新開放,館方仍實施了新的衛生法規,以做到最大的保全。

一張含有 室外, 建築物, 路面, 街道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利沃利城堡當代藝術博物館。 via Castello di Rivoli

而義大利籌劃多年的拉斐爾逝世500 週年紀念大展,因疫情在三月僅開幕四天後延緩,終於要在6月2日再度開展。這個在羅馬奎里納雷宮(Scuderie del Quirinale)博物館的大展,展出120件文藝復興畫家兼建築師拉斐爾的作品真跡,由52個博物館及藏家中商借而來,展期預計到8月30日,可說是今年不能放過的大展。

一張含有 個人, 小孩, 坐, 小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Raphael, The Madonna and Child with the Infant Baptist (The Garvagh Madonna) (ca. 1509-10).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當然,在疫情尚未完全消失、遊客仍需在自家國度裡平靜度日的此刻,往日蜂擁至義大利的各地遊客不再,各地尚需以緩慢的新步調來度過這段時間,Christov-Bakargiev將其比作慢食運動,工作以緩慢的節奏行進著,並且認為「博物館能作為新常態的原型」。誠然,這是疫情流行的不得已之計,畢竟,參觀人數的限制減少,與經濟收入上的關聯絕對是非常緊密的。

每個展覽或博物館對於參觀人數等策略規定不一,例如在拉婓爾大展中,館方規定人們不能直接前往,必須提前在線上預訂展覽門票,並且以六名一組的形式,讓衛兵帶入,各小組的進入有五分鐘的間隔。而每組僅有80分鐘,在裡頭看完大師真跡。

一張含有 草, 室外, 建築物, 路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博爾蓋塞美術館。via Wikipedia

在5月19日重新開放的博爾蓋塞美術館(Galleria Borghese),則是規定一次最多可允許120人參觀兩小時。博物館發表聲明:「實際上,這種必要性提供了一個更寧靜欣賞博物館的機會。」

而預計將於本週開放的聖母百花聖殿(Santa Maria del Fiore),為確保兼顧參訪者的安全與舒適度,將提供免費設備,以提醒遊客保持社交距離。這座佛羅倫薩13世紀的哥特式主教座堂,給予遊客極具科技感的小型裝置——它能如條長項鍊般懸掛在遊客脖子上,在人們離得太近的時候,會發出聲響、震動及閃光。而在訪客離開時大教堂,該設備會被收回並進行消毒以重複使用。

一張含有 山, 建築物, 室外, 桌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聖母百花聖殿。 via Wikipedia

圖文來源/artnetArtsLife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