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繪畫, 藝術美學

名畫挑戰 | 你真的記得這幅畫嗎?60秒重現蒙娜麗莎的微笑

流傳甚廣的名畫《蒙娜麗莎》(La GiocondaMonna Lisa,77 cm × 53 cm,1503 – 1506 或 1517)。

自 1797 年以來,就在巴黎羅浮宮展出的《 蒙娜麗莎 》,尺幅不大,卻吸引人們爭相排隊目睹,是文藝復興藝術家達文西最廣為人知的作品之一。達文西運用爐火純青的暈塗法(Sfumato),如煙似霧,隱去陰影的界線,塑造這位女士彷彿會移動的神情與身影。不同世紀藝術家對於《蒙娜麗莎》的複製、研究與相關衍生文化,更一筆筆為這幅畫作渲染傳奇色彩,幾乎已成為當代人們跨國界的共同記憶。

遊戲首頁。畫面擷取自 Clone-a Lisa。

但是,我們真的記得這幅畫長什麼樣子嗎?國外有個 網站 最近設計出一款小遊戲,讓大家挑戰在六十秒內複製《蒙娜麗莎》。過程可以隨時點開原畫參考,還有相對應的顏色,與三種不同效果的大小筆刷可供選擇。

蒙娜麗莎
遊戲中有相對應的顏色與筆刷可供選擇。畫面擷取自 Clone-a Lisa。

達文西花費至少四年的時間,反覆等待乾燥與層疊上色,才完成《蒙娜麗莎》神秘的笑容。在輕快的遊戲背景音樂下,每六十秒就有一分鐘過去。你的蒙娜麗莎版本,可以玩出幾成的微笑呢?

編輯實測。
蒙娜麗莎
編輯實測。
蒙娜麗莎
編輯實測。
編輯實測。

撰文|Melody TU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