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臺北笑一下!文青、網紅、親子最Chill週末打卡點,街角藝術設計在萬華讓你我腦洞大開

在世界按下空白鍵的2020,來自異國的遊客從街道上消失,留下一段宜人的距離,讓我們可以重新走入城市角落,用不同的角度感受這突如其來的生活。從2012開始,臺北市文化局開始了一系列「臺北街角遇見設計」,透過設計師、藝術家那柔軟細膩並極富巧思的心,為人們習以為常的城市風景打出一盞盞滿是趣味想像的燈,讓人們能發現隱藏在市街巷弄裡的美好。

這回,多元風格的藝術家們來到了萬華,要以幽默的作品,讓「臺北笑一下Chill Tāi-Pak」。無論你是文青系、網紅派或親子派,都能在這裡頭找到專屬於自己的開心角落。

圖/臺北笑一下

【文青系】賈茜茹:再找一下,在萬華跟小人團來場復古味觀光

說起南萬華的百年老街「東園街」,喜歡在日常生活場景添加「懸疑驚悚」元素、讓作品帶有不穩定趣味性的賈茜茹,不僅沒對它有奇形怪狀的想像,更有種回到童年的雀躍──「它像小時候那條街!」家住新北市的賈茜茹走在這條文具店、美髮店、婚紗禮品店等等什麼都有的街道,想起的是小時候熟悉的轉角街口。

因為都市發展的改變而讓回憶變得陌生的往日場景,在東園街找了回來。賈茜茹帶著走進時光隧道的心情走訪這條街道,她也希望能將在這裡得到的趣味,帶給其他來到這裡的人,於是她以「東園街一日遊」的概念,創造了「小人觀光團」。

到東園街千萬要放慢腳步,才能發現賈茜茹如何將日常化為藝術想像——竟有小小人兒在髮梳上逐浪釣魚!

當地土地公廟聚福宮化身為觀光團集合處,現成的大聲公與遊覽車、小人偶共同營造出召集場景;理髮廳外如浪的彩色旋轉招牌燈,搭配上如小小帆船的髮梳,建構了袖珍版海底樂園;而文具店裡那些藝術家這個、那個每個都想買的復古文具,讓她組合成了歡樂遊樂園;廢棄冷氣架的高度與鏽蝕痕跡,讓人直覺想到攀岩,但藝術家想更專注於闔家共賞的氛圍,於是在此設立了賞櫻步道場景,更呼應現代人假日遊樂習慣。

賈茜茹使用辨識度和形象與店家能準確對應的現成物,做出場景主題的佈置,而這些遊樂主題也貼近日常,讓大眾能無距離地親近這些可愛的藝術品,並在這些令人莞爾的連結想像中,添增遊走街道時的趣味。而這些散落在市區角落的作品,不特別注意可能不會發現,然而一旦瞥見了一個,或許就會讓人想放慢腳步,再看一看是否有其他的。「再找一下」、「再多看兩眼」,賈茜茹要以這件作品,為迷人的萬華街巷帶來深度探索的可能。

賈茜茹在文具店找到「這個那個都想要」的幼時歡樂回憶,於是將復古文具組成孩子們最愛的遊樂園。

【網紅系】法咪咪:跟著亞洲榴槤富豪,來個復古華麗的超Chill打卡

總是一副浮誇表情與裝扮的網紅「FAMEME」(法咪咪),走過紐約Performa 19雙年展、韓國京福道藝術博物館、臺北美術館等藝術空間,這回走進了萬華這個充滿生活感的區域,要讓東園街成為新的社群打卡熱點。

出生於亞洲榴槤世家商人的法咪咪,以這個萬華最早開始發展、涵納生老病死行業的街弄為背景,進一步揭露了家族故事——他在幼時聽聞祖父時常到臺灣旅行,並且會到舊稱「加蚋仔」的東園街打金飾行程,而這段回憶讓到臺灣開榴槤製藥廠、因疫情滯臺的他,有了機會真正走入爺爺的記憶之地。

穿戴滿身黃金的法咪咪,化身為最chill的金飾代言人,店內還有隱藏版海報等你發掘!圖/臺北笑一下

本身散發繽紛閃亮光芒的法咪咪來到銀樓,與華麗金飾、金黃榴槤合影;留著亞洲男生招牌油頭的他,去了髮廊洗頭做造型;不僅開榴槤製藥廠,在紐約平常也會吃榴槤口味pizza的他,也光臨在地pizza店,與店家老闆有各種驚喜互動。

梳油頭的法咪咪,在髮廊內外留下了到此一遊的帥氣照片。想學法咪咪招牌造型?來這裡就對了。

這項「法咪咪逛東園」的企劃初始,原先只是憑藉對店家的印象去想像互動方向,但由於法咪咪形象鮮明,讓當地店家能放開來共同激盪,發想出更天馬行空的提案,許多呈現也變得更富趣味。例如原本銀樓店想到的是讓榴槤與金飾做結合,店家主動表示法咪咪可以穿戴店裡的金飾,成為比一般海報更耀眼的金飾代言人;而在Pizza店,店家也為他設計推出了榴槤義大利餃限定日,並且請他擔任一日店長!

而法咪咪與地方店家來往的超Chill影像畫面,當然也會善用其網紅身分,能在IG社群上看到。這樣幽默形式展現的藝術計劃,打破了實體疆界,就要讓在網路社群上看到的人,打卡魂一秒覺醒。

法咪咪預計在當地熱門Pizza店擔任一日店長!想見到網紅本人嗎?照三餐關注設計臺北,就絕對不會錯過重要訊息。

【親子系】吳騏:手心疊手心,在新舊之間萌發繽紛活力想像

總能做出色彩繽紛、層次豐富可愛壁畫吸引路人目光的57 studio插畫家吳騏,這回在萬華臺北市義勇警察大隊辦公室樓這個面向十字路口的建築上,做出了充滿生命力與想像力的作品《手心》 ,適合父母帶著孩子,大手牽著小手,去和那從森林探出頭來的小鳥揮揮手。

壁畫位於萬華因種菜發跡的菜園里,當地的土地提供豐沃養分,滋養孕育生命,讓萬物皆得以成長茁壯,而在這裡的人,也宛如葉菜一般,由小苗慢慢長成肥美的大葉。這樣的意象讓藝術家想像菜葉舒張的樣子,宛如大人們張開雙手,組成守望地方的義勇警察大隊,將孩童保護在裡頭。當那一雙雙熱心於地方的大手交疊起來,護佑小小太陽般的希望種子,又是成鳥張翅去護佑幼鳥快樂安全成長的模樣。

吳騏的壁畫創作《手心》,色彩繽紛、層次豐富,還有非常多天馬行空的元素在裡頭。看著它,你會想到什麼?圖/臺北笑一下

交疊的手不僅如翅膀,在太陽的光亮下,也像發爐。吳騏說,該壁畫大樓鄰近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畫上那溫暖如火的手心一一張開,可不就是守護地方的眾神默默給予的祝福?而包圍如翅如火溫暖圖像的,是森林、是宇宙星球,當行人抬頭,即能在這灰冷的都市裡見到生機盎然的陽光森林,宛如植栽一般掛在建築上。藝術家拼接許多元素在這張大幅畫面中,圖騰的聯想運用像動畫般流暢轉換,不僅開拓了觀者對社區的新穎想像,更為地方帶來屬於自然的詩意與活力。

由於這幅嶄新的畫作座落在萬華這個充滿歷史記憶的城市裡,吳騏不僅讓畫作色彩圖樣向鄰近立面延伸,也刻意降低顏色彩度,讓這樣的新事物能融入萬華的日常中,使得新舊之間能夠相互交替對話,又不顯得過於突兀。藝術家運用明暖繽紛的色塊、簡單童趣的線條,以溫柔美好的姿態,為當地種下想像的苗。

壁畫的色彩從建築正立面延展出去,讓人感覺到葉菜、手心、森林、太陽等繽紛意象的擴延。圖/臺北笑一下

除了以上三組作品,還有許多從這座古老風華城市裡迸發出的現代新創作,偷偷躲在街角某處,等著要讓你在臺北笑一下。找個愉悅周末,一起走進萬華吧!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