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經歷時間洪流淘洗,反映人類集體心理:吉井千惠《神話》細緻而神秘

吉井千惠 油畫 神話

日本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吉井千惠(Chie Yoshii)創作的油畫以優雅中帶點神秘的人物肖像為主,無論是皮膚的細緻感、輪廓凹凸的陰影、衣服摺皺或花飾等附加物件,處處都盈滿令人驚艷的細節、陰影和柔和度。若細數各類藝術風格來與之比較,吉井千惠作品的筆觸和色調,都令人聯想到經典的佛萊明畫作(Flemish paintings),但另一方面,作品中引人注目的人像及其微妙象徵,也帶來了出人意表的當代感。

吉井千惠 油畫 神話

吉井千惠的許多藝術創作都受到人類心理學與神話原型之間關係的啟發。她的最新系列作品《神話》目前正於洛杉磯市中心的Corey Helford畫廊展出,其靈感來自當代分析心理學派大師卡爾·榮格(Carl Jung),他曾說過:「刻劃在我們心中的並非風、雨、雷電、雨水和雲霧,而是受它們影響而興發的幻想。」

因此,我們在她的最新作品中看到如此多的象徵意義便也不足為奇了。她虛構的人物注視著我們,深入觀者的靈魂──日本的影響力通常是一個亮點。吉井千惠解釋:「當我們說『那是一個神話』時,意思是代表『那不是真的』。但是,神話的確揭示了心理上的真實。當我們經歷事件之後,心中剩下的就是聯想、幻想而生的情感,這些想像就是神話的前身。例如關於太陽神的神話,便是源自我們看到日出時感受到的敬畏之情。」

吉井千惠 油畫 神話
吉井千惠 油畫

「當我們面對棘手的問題時,令人困惑、煩惱的感覺催生了神話。神話與現實無關,而是其影響所帶來的幻想。它們是內在的概念,比現實更明確。我一直對人類心理學中的共同點很感興趣:模式,傾向和原型。神話主題啟發了我,因為經歷時間考驗的神話向我們展示了人類共同的集體心理。在此次展出中,我創造了一個具有這些神話主題的世界,使我感到超越時空、文化和空間,且相互聯繫。」

吉井千惠的創作,將歷久不衰的神話主題編織成充滿符號和視覺敘事的超現實主義。神秘的圖像體現了相互矛盾的元素,例如新奇與懷舊,純真與性感,力量與脆弱,反映了我們心靈的複雜性。

吉井千惠油畫
吉井千惠油畫
吉井千惠油畫

圖文來源/CREATIVE BOOMChie YoshiiCorey Helford Gallery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