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臆度、曖昧、羞怯: 視覺藝術家Cara Guri ,超寫實卻不露臉的肖像畫

藝術家Cara Guri

溫哥華 視覺藝術家Cara Guri 以超寫實主義風格,醞釀著讓人費解的情境,觀者能明確地意識自己正在凝覷和體驗著一幅關於人的肖像畫,但與這種現實感矛盾分離的,是一種意義上讓人墜進五里霧的霿晦渾沌。這種感受倒非神秘感,而是難以臆度和捉摸的主角情緒。

藝術家Cara Guri

事實上,Guri乃是以超現實與親密感繪畫作為工具,探索著身分建構與畫像兩者間的關係。不若大部分肖像畫栩栩若生摹繪著特定面孔,嘗試鉤沉某種盈溢之情或人格特質,她的主角群儼如閃躲著鏡頭般,多時候為鏡子、手掌、花束、一束粗厚的髮辮等「外物」給矇蔽臉孔,更有甚者是直接向壁或潛入牆後,用背對畫幅來問世。

如此若隱若現以及各種扭捏閃避姿態,讓人感到一股羞怯、自我保護、曖昧、疏離、不確定感、猜忌、退縮、淡漠等情感氛圍。但無論如何臆度,答案永遠韜藏在不明的畫中。

藝術家Cara Guri

對此Guri談到,「我對於身分建構以及肖像畫的交易性本質感到興趣,我的繪畫大部分是對西方歷史肖像畫進行探究與質疑,檢視裡頭的姿勢、習俗與目的,同時也對看與被看的動態感到興趣。」

同時她亦執戀著一項肖像型態――隱藏特定主題應有元素,同時強調其它線索。正因如此,Guri畫作主題動機極為明確,既是拒絕也同時要求用觀者自己的方式進行詮釋和想像填補,雖然惡意地隱瞞,卻灑下了線索。

藝術家Cara Guri
藝術家Cara Guri
藝術家Cara Guri

就像Guri曾請母親入畫,不過一如往常匪夷所思,母親的位置被刻意安排在疊砌的金字塔水杯後,只露出酒紅色毛衣和若隱若現的臉頰,表情難以解讀,憂喜悲歡、自在焦慮、枯燥愉悅都是答案也亦非答案。據此,這種意義喪失的語彙操作,讓積極創造詮釋空間以及增加作品互動性也由此而生。

藝術家Cara Guri
藝術家Cara Guri

Guri恪慎地控制著畫作給予觀者的訊息,並有意識地隱瞞和保留,在缺乏臉部表情的訊息下,她另闢了別種解讀的蹊徑,亦即運用細微肢體語言去傳遞人物的情緒及脆弱性,像是手輕柔地抓著一雙手套,或是身軀呈現防衛性姿勢等等。銘鐫在歷史肖像畫中的傳統規範與象徵符號均成了一種線索,被Guri轉譯到她當前的現實,縱然這種挪用瓦解了原始意義,不過,依舊不失為有效方法。

自從完成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學業以及繪畫實習後,Guri憑藉其作品贏得許多獎項殊,現今則於紐約和加拿大兩地進行作品展出。

藝術家Cara Guri
藝術家Cara Guri

圖文來源/Cara GuriBurrard ArtsBooooooo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