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臺法越洋打造聲響實驗室  「C-LAB聲響藝術節」開幕 

聲響實驗室

為了推動聲響科技的發展以及藝術文化的結合,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在2018年親赴法國簽署合作意向書,歷經一年多的規劃與建置,臺灣聲響實驗室終於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成立。未來除了舉辦一系列創新實驗展演之外,也設立數位藝術裝置展覽。

聲響實驗室
鄭麗君與Frank Madlener簽署未來8年文化合作協議 。圖/C-LAB提供 / 黃俊豫 攝

在開幕記者會上,邀請到邀請到法國龐畢度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IRCAM)總監Frank Madlener一同為臺灣聲響實驗室揭幕,之後C-LAB將與鄰里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今年已啟動特定參與式的計畫,邀請社區共同製作,讓聲響實驗在地國際化。同時鄭麗君同時也宣布兩個好消息,首先C-LAB將於明年二月全面開放園區,希望透過圍牆的打開,匯聚更多創新能量,為園區寫下嶄新文章一頁。

聲響實驗室
文化部長鄭麗君參與臺灣聲響實驗室落成,並宣告空總將打開圍牆對外開放。 圖/C-LAB提供 / 黃俊豫 攝
聲響實驗室
臺灣聲響實驗室播放由C-LAB與國影中心合作的《重訪台北之晨 》 。 圖/C-LAB提供 / 黃俊豫 攝

2019 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混音新生創造多重感受

空總將於11月22日至11月30日舉辦聲響藝術節,首屆的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為名,將呈現聲音藝術的多樣性,試圖透過各種不同的聲音表演形式,結合各種科技技術,可在不同的場域裡,傳遞挑戰傳統的實驗精神。C-LAB與國影中心一起合作《重訪台北之晨》,由知名音樂人林強和作曲家陳家輝,對照1964年白景瑞所拍攝的《台北之晨》影片,分別以當代的視角重譜配樂,呈現跨時空的精彩對話。

聲響實驗室
臺灣聲響實驗室主持人林經堯展示聲響藝術節作品《AQUA AR》。 圖/C-LAB提供 / 黃俊豫 攝

而在聯合餐廳展演空間內,另有三件當代聲響實驗創作,分別是Open Ended Group與Natasha Barrett所帶來的《空間囊》、藝術家王仲堃的《風聽》,與集結視覺與音效跨界團隊共製的《AQUA AR》等作品。將透過科技影音媒體與數位互動的型態,為大家提供跟以往截然不同的聆聽經驗,探討當代聲響的可能。

聲響實驗室
鄭麗君部長體驗聲響藝術節裝置作品《風聽》。 圖/C-LAB提供 / 黃俊豫 攝
聲響實驗室
林奕華委員(左)、與鄭麗君部長(右)體驗VR裝置《空間囊》。 圖/C-LAB提供 / 黃俊豫 攝

里民同歡,卡拉OK大賽「空總好聲音」

C-LAB為拉近與鄰近里民的關係,特別策劃了「卡拉OK全民體驗活動」,在11月份每週五晚上舉辦「週五歌友會」,與週日舉辦三場「人生需要伴唱帶剪輯工作坊」,讓卡拉OK活動成為周邊里民熱烈討論的話題。而11月29日登場的「空總好聲音-卡拉OK大賽」,將以49.4聲道專業劇場空間打造成歌唱擂台,廣邀里民及有興趣的民眾,在C-LAB享受自在高歌的快意,親身體驗臺灣聲響實驗室的高端設備,讓科技媒體更貼民眾的日常生活。

C-LAB聲響藝術節秉持著聲響多樣性的精神,結合了國樂、沙畫、布袋戲、原住民、VR/AR、人工智慧、電影及卡拉ok等多元化形式,呈現當代文化中重要的多元社會價值,持續打造匯聚創新能量的聲響與科技藝術的文化實驗場。

聲響實驗室
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董事長 彭俊亨(左起)、IRCAM總監 Frank Madlener、文化部長 鄭麗君、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執行長 賴香伶、臺灣聲響實驗室主持人 林經堯。 圖/C-LAB提供 / 黃俊豫 攝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