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COVID-19肆虐,全球第二嚴重疫區西班牙持續發展藝術行動

全球大流行的結果令人難以置信,尤其是西班牙,馬德里的各個藝術展演場所在不久前仍人滿為患,而今年二月的ARCO國際藝術博覽會也照常高朋滿座,誰知道現在各家藝文機構幾乎都無限期閉館,抑或被徵用為臨時醫院。

COVID-19,Museum, Zoom,Borja-Villel,城市封鎖,文化復興,馬歇爾計畫
Reina Sofía Museum館長Borja-Villel

正如專家所預測,COVID-19病毒重創西班牙,死亡人數已破萬人,一路衝向最高峰。在此非常時期,策展人、藝術史學家開始領頭反思,全球流行病在未來將帶給社會文化什麼樣的意義。這次疫情前後的轉折,猶如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重大變化,經濟崩盤狀況簡直像戰後大蕭條。

蘇菲雅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Reina Sofía Museum)館長Borja-Villel對外發表聲明,希望在此艱困時期,館內能透過遠距的「陽台」展演型式,鼓舞民眾渴求藝術的心靈。

現在的歐洲需要如過往馬歇爾計畫(The Marshall Plan,官方名稱為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的援助,然而,文化復興並非重建硬體設施,而是想像並實踐一個強調關懷他者的嶄新世界。

在流行病趨緩以後,博物館與美術館終將重開大門,但人們會不會從此害怕彼此接近?超大型展覽潮流是否走到盡頭?當博物館重啟時,是否要限制入場人數?在考慮這些的同時,社會是否難免有避免互相接觸的傾向?然我們不能讓公共場所就此消失,那是社會欣喜、學習與民主的一部分。

COVID-19,Museum, Zoom,Borja-Villel,城市封鎖,文化復興,馬歇爾計畫

有鑑於此,藝文活動不能間斷,蘇菲雅王后國家藝術中心邀請14位藝術家為「陽台」展演創作,請藝術家們在其窗口或陽台上自由呈現,當然館方也期待他們可以從城市封鎖作反思,想像人類未來更好的演進。

蘇菲雅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尚有大量未曝光的檔案資源、廣播與影片,網站上皆可免費放送,館方希望人們能免費觀賞這些已支付權利金的資源。另外,全新的計畫也在進行中,由藝術史學家José Emilio Burucúa主講的課程將於線上直播,他剛走訪巴黎且碰上城市封鎖,直到好不容易返阿根廷,又進入隔離檢疫期。館方將透過Zoom播放他的口述經歷,標題即為「如同鳥兒,期待飛翔。」(Like a Bird, Hope Flies.)

圖文來源/artne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