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人生 RPG 的抉擇|臺北美術獎得主 張碩尹 最新個展「BODO」


2020年「臺北美術獎」的首獎得主 張碩尹 ,3/11-6/4 在臺北市立美術館推出全新個展「BODO」。


張碩尹
張碩尹個展「BODO」展場入口,2023,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張碩尹 1982 年出生於臺北,2011 年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碩士畢業,目前於臺北與西班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兩地間工作與居住。他擅長以詼諧反諷的創作語彙擴及社會政治議題、自然生態與當代生活的各種層面,其合作計畫統合科技、科學與歷史等不同知識領域,媒材跨及大型裝置、錄像、與劇場。

藝術家近年於北師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等地舉辦個展,參與臺北雙年展、廣州三年展、薩奇藝廊、 Compton Verney 美術館、惠康基金會之群展與委託案。近期獲獎包括第 19 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大獎、2020臺北美術獎首獎、香港 Art Central 藝術博覽會新晉菁英大獎、伊比利美術獎、英國皇家雕塑學會獎等。作品獲得臺北市立美術館、文化部藝術銀行、洪建全基金會、巴西駐英大使館典藏,與亞洲、歐洲等地私人收藏。

2020 年,張碩尹從物種共生回看歷史,以作品《檳榔屋、山蘇床與蝸牛陷阱》獲臺北美術獎評審團推舉為當年度首獎。今年北美館邀請張碩尹舉辦首獎個展,王俊傑館長表示:「張碩尹以沉浸式自動劇場與觀眾互動,進一步探究個體於封閉環境下面對暴力的本質與抉擇,頗具深思。」

張碩尹
張碩尹個展「BODO」展場照,2023,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這檔最新個展「BODO」,延續近年藝術家創作的脈絡,探索不同的領域,拓展其社會議題到精神層面的表述,並營造互動的敘事場域,邀請觀者探問意識選擇、情境演變的各種可能,進一步思索人類與媒介和社會的關係。

展名來自黃明川導演的《寶島大夢》(1993),如同電影中所刻劃的離島軍營敘事,伴隨著怪誕夢境與虛實交錯的情慾,「BODO」以許多人的共同記憶「當兵」出發,透過半自傳的第一人稱視角,描寫個人於海軍陸戰隊軍旅期間,處在男性世界的奇想、慾望、與暴力輪迴,從其中的階級思維、施暴與受虐關係探討身為「男人」的抽象概念,如何在扮演「保衛國家英雄」與「殺戮工具」之中,於無可避免的、夢魘般的規訓與生活裡,逐步操演而成為社會現實。

張碩尹
張碩尹個展「BODO」展場照,2023,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BODO」的敘事奠基於張碩尹近年《肥皂》(2021)、《如果》(2021)、《她與你與她的戀愛》(2022)等計畫,劇本為藝術家與電影編劇吳俊佑共同編寫,內容雜揉虛構世界與個人記憶,分為四個章節,以主角「我」開啟,觀眾將潛入其記憶深處進行一場冒險之旅。其中,主角提出「人生是否能重來/靈魂是否死後仍存在/鬼魅BODO的真偽/服從或反抗對方」等情境選項,邀請觀眾從中選擇,場景將因應不同的文本衍生多條關聯的劇情路徑,時而岔開、並行或是合併,最終導出不一樣的結局並改寫其生命歷程。展場透過畫外音景描繪男性世界的暴力情境,多頻道聲軌呈現電子遊戲、科幻作品、海洋與軍隊等元素,創造環繞於空間的沉浸體驗。

張碩尹個展「BODO」展場照,2023,尺寸依場地而定,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採大型現地製作,結合多重敘事、互動科技和多頻道聲音裝置,將展場轉換為混和現實與虛擬的自動劇場,當中多處錯落如瀝青滴流的巨岩景象,觀眾僅能憑環繞的語音敘事、紅/藍光線的指引,於幽暗空間裡選擇前進或是繞行,朝向下一步未知的情境。語音敘事刻意採用女聲口白描述,試圖模糊主角的在場與消隱,並異化、錯位其性別既定印象。在此,觀眾如同「角色扮演遊戲」的參與者,須以自我意識推動敘事發展,其所行走之路線、所做之選擇都將影響整個故事的發展,而每個人的感知皆因其在探索路徑之差異,成為獨特的存有。

文字整理|Melody TU
圖片及新聞資料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張碩尹
張碩尹個展「BODO」主視覺,2023,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BODO

展期|2023.03.11-06.04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地下樓E、F展覽室

➤➤ 延伸閱讀 從物種共生回看歷史 張碩尹獲「2020臺北美術獎」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