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聚焦, 藝術美學

從藍色看見古埃及到近代科學

藍色的由來

藍色與地球上最大的兩個自然特徵有關:天空和海洋。但情況並非總是如此,一些科學家認為,最早的人類實際上是色盲,只能識別黑色,白色,紅色,後來只能識別黃色和綠色。因此,沒有藍色概念的早期人類根本無法形容它。這甚至反映在古代文學中,例如荷馬在「Odyssey奧德賽」中將海洋描述為「wine-red sea.(葡萄酒般的紅海)」。

藍色最初由古埃及人製作,他們研究出如何製作用於裝飾藝術的永久性顏料。在接下來的6000年裡,藍色不斷發展,世界上的藝術大師甚至使用某些顏料來製作一些最著名的藝術作品。

Egyptian Blue埃及藍

藍色的由來

Egyptian Juglet, ca. 1750–1640 B.C. (Photo: Met Museum, Rogers Fund and Edward S. Harkness Gift, 1922. (CC0 1.0))

我們要感謝古代埃及人發明的一長串事情,其中​之一就是藍色。被認為是第一種合成的彩色顏料,埃及藍(也稱為cuprorivaite)創建於公元前2200年左右。它是由磨碎的石灰石與沙子和含銅礦物(如藍銅礦或孔雀石)混合而成,然後被加熱在1470和1650°F之間,產生出不透明的藍色玻璃。之後將其粉碎並與蛋白質等增稠劑混合,便形成持久的油漆或釉料。

埃及人非常尊重這種色調,並用它來繪製陶瓷,雕像,甚至裝飾法老的墳墓。這種顏色在整個羅馬帝國時期仍然很受歡迎,一直使用到希臘 – 羅馬時期(公元前332年 – 公元395年)結束後,新的色彩生產方法才開始發展。

Figure of a Lion. ca. 1981–1640 B.C. (Photo: Met Museum, Rogers Fund and Edward S. Harkness Gift, 1922. (CC0 1.0))

令人微笑的事實: 2006年,科學家發現埃及藍在熒光燈下會發光,這表示顏料會發出紅外輻射,這項發現使歷史學家更容易識別古代文物的顏色。

Ultramarine 群青

“Virgin and Child with Female Saints” by Gérard David, 1500.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群青的歷史始於大約6000年前,當時由青金石製成的充滿活力的珍貴半寶石,最初由埃及人從阿富汗山脈進口。然而,埃及人未能將其變成油漆,每次嘗試都會使藍色混和成為灰暗。因此,他們將青金石用來製作珠寶和頭飾。

青金石也被稱為「真正的藍色」,在6世紀首次作為色素出現,並被用於阿富汗巴米揚谷內的佛教畫作。它被重新命名為群青 – 拉丁語:ultramarinus,意為「超越海洋」 。當群青在14世紀和15世紀由意大利商人進口到歐洲時,它深沉的皇家藍色品質,被認為與黃金一樣珍貴,因此備受居住在中世紀歐洲的藝術家們追捧,成為豪門貴族才買得起的顏料。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by Johannes Vermeer, circa 1665.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PD-US)

群青通常只保留給最重要的畫作使用,例如GérardDavid的聖母瑪利亞和聖女的聖母瑪利亞的藍色長袍。據說,巴洛克大師Johannes Vermeer畫了一個珍珠耳環的女孩時使用的群青顏料太多了,以至於把家庭拖入了債務之中。直到1826年由法國化學家發明一種合成群青材料,雖然仍然非常昂貴但已是非貴族可以購買得起,後來被命名為「法國群青」。

令人微笑的事實:藝術歷史學家認為,米開朗基羅畫作The Entombment( 1500-01)時尚未完成就離開,是因為他買不起更多的群青。

Cobalt blue鈷藍

“The Skiff (La Yole)” by Pierre-Auguste Renoir, 1875.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PD-US)

鈷藍可以追溯到8世紀和9世紀,大多用於陶瓷和珠寶的顏色。在中國尤其如此,它被用於獨特的藍白圖案瓷器。後來,法國化學家LouisJacquesThénard於1802年發現了一種更純淨的氧化鋁型版本,並於1807年在法國開始商業生產。像JMW Turner,Pierre-Auguste Renoir和Vincent Van Gogh這樣的畫家開始使用新的顏料取代昂貴的群青。

“Dinky Bird” by Maxfield Parrish, 1904. Via Wikimedia Commons ,PD-US

令人微笑的事實:鈷藍有時被稱為Parrish藍色,因為藝術家Maxfield Parrish用它來創造獨特的,強烈的藍色天空。

Cerulean蔚藍

“Summer’s Day” by Berthe Morisot, 1879. (Photo: Wikimedia Commons,PD-US) 

最初由鈷錫酸鎂,天空獨特的蔚藍色得由Andreas霍普夫納在德國於1805年通過焙燒鈷和氧化錫完成。然而,直到1860年Rowney and Company以coeruleum的名義出售後,蔚藍才被用作藝術顏料。在1887年的夏日,藝術家Berthe Morisot使用天藍色和深藍色和鈷藍色來描繪女人的藍色外套。

令人微笑的事實: 1999年,Pantone發布了一份新聞稿,宣布蔚藍為「千年之色」和「未來的色彩」。

Indigo靛青

Indigo, historical dye collection of the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resden, Germany. (Photo: 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3.0)

儘管藍色在繪畫中是屬於昂貴的顏料,但用於染色的紡織品卻是便宜得多。與稀有的青金石不同的是,一種名為「靛藍」的新藍色染料,其製作原料是來自於世界各地「生產過度」的作物Indigofera tinctoria。它的進口震撼了16世紀的歐洲紡織品貿易,催化了歐美之間的貿易戰。

09 Indigo dyed textile (England), 1790s. (Photo: Matt Flynn via Wikimedia Commons ,PD-US)

使用靛藍染色的紡織品在英國最受歡迎,所有社會背景的男女都至少會有一件靛藍色的衣服。當合成靛藍被開發出來時,天然靛藍在1880年被取代,合成靛藍至今仍用於染藍色牛仔褲。然而,在過去十年中,科學家們發現大腸桿菌可以通過生物工程改造,產生與植物中靛藍相同的化學反應。這種稱為「生物靛藍」的方法,可能在未來製造環保牛仔布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令人微笑的事實:「色譜」的發明者艾薩克・牛頓相信彩虹應該由七種不同的顏色組成,以匹配一周中的七天,七個已知的行星,以及音樂音階中的七個音符。雖然許多其他當代科學家認為彩虹只有五種顏色,但牛頓堅持橙色與靛藍的存在。

Navy blue海軍藍

Navy cadets in uniform, 1877.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PD-US)

海軍藍是世界上最深的藍色,正式名稱為海藍色, 被採用為英國皇家海軍制服的官方顏色,並於1748年被官兵和水手穿著。靛藍染料是18世紀歷史海軍藍色的基礎,現代海軍已經使他們的製服顏色變暗幾乎是黑色,以避免褪色。

令人微笑的事實:海軍藍有很多種,包括太空軍校學生。太空海軍藍是在2007年制定的。這種色調與負責探索外層空間的太空海軍軍校學生的製服有關。

Prussian blue普魯士藍

1“The Great Wave off Kanagawa” by Katsushika Hokusai, 1831.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PD-US)

普魯士藍也被稱為Berliner Blau,是由德國染料製造商Johann Jacob Diesbach偶然發現的。當時Diesbach正在努力創造一種新的紅色,過程中他的一種材料 – 鉀肥 – 與動物血液接觸後,產生了驚人的化學反應,行成鮮豔的藍色。

Prussian blue pigment.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CC0 1.0)

Pablo Picasso 使用普魯士藍顏料創造了他的藍色時期,而日本木刻藝術家Katsushika Hokusai用它來創造他神奈川的標誌性的The Great Wave,以及他在富士山三十六景中的其他版畫。然而,此顏料不僅用於製作傑作。1842年時,英國天文學家約翰·赫歇爾爵士發現普魯士藍對光具有獨特的敏感性,是製作圖紙副本的完美色調。這一發現對建築師這樣的人來說非常寶貴,他們可以創建他們的計劃和設計的副本,現在被稱為「藍圖」。

令人微笑的事實:如今,普魯士藍還被用於專治療金屬中毒的藥丸中。

International Klein Blue國際克萊因藍

“IKB 191”, 1962 by Yves Klein. (Photo: Christophe Brocas via Flickr,CC BY-NC-ND 2.0)

為了追求天空的色彩,法國藝術家Yves Klein開發了一種啞光版的深藍色,他認為這是最好的藍色。他註冊了國際克萊因藍(IKB)作為商標,深色調成為他在1947年至1957年之間的標誌。他畫了200多幅單色畫布,雕塑,甚至用IKB顏色繪製人體模型,這樣他們就可以「打印」他們的身體做成帆布。

令人微笑的事實:克萊因曾經說過「藍色沒有尺寸,它已超出了維度。」

最新發現:YInMn Blue

YInMn Blue。(Photo:  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4.0)

2009年,Mas Subramanian教授及其當時的研究生Andrew E. Smith在俄勒岡州立大學偶然發現了一片新的藍色。在探索製造電子產品的新材料時,史密斯發現他的一個樣品在加熱時變為亮藍色。當他重新將化學成分為釔,銦和錳合成之後,得到近乎完美的藍色和非常高的近紅外反射率。YInMn Blue的耐用程度高過群青藍或普魯士藍,在油和水中其鮮豔的色彩比鈷藍更持久,因此於2016年6月開始用於商業。

YInMn Blue的晶體結構

資料來源/MY MODERN MET

用顏色說話的鮮豔復古拼貼照片─ Eugenia Loli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