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藝術家Bernice Liu :走進那不隸屬特定之所的入口

目前居住在加拿大多倫多的藝術家Bernice Liu(又名Spime)除了自身創作,也擔任創意總監職務。2020年她所創作的新系列作品《入口》(Portals),試著探討一種沒有傳統時空觀點的寰宇世界,藉此突破非此即彼的藩籬,創造某種「之間」(in-between)的場域。

藝術家Bernice Liu

《入口》超現實主義的地景圖象,參照了中亞區域國家的傳統、童年記憶與都市生活,讓觀者體內的懷舊之情以及對未來的想望驀然甦醒。對Bernice Liu來說,把各種場域以拼貼態樣鋪排在一塊的矛盾感值得細細翫味,並能探索這種價值觀辯論下所形成的新觀點。經由前述的概念闡明,更能體會這些看似熟悉卻又難辨其義的圖像,指涉了某種更深層的想像,甚至現象批判。

藝術家Bernice Liu

這是一種文化挪用還是拼貼?抑或區域間本來就具備某種聯繫,並經由網際網路創造一種天涯共此時的同步性?《入口》誘發了一種腦內革命,將吾人所代代嗣襲的概念系統,重新輸灌再開機。

藝術家Bernice Liu

至於為Gallery 1313群展所創作的《性別展演》(the Sex Show),透過證明人類與自然間的關係,對性別定義提出詰問,其概念在於,人類被教導性別由遺傳決定,但亦有一說,環境對人類性向有關鍵影響。生物和物理外觀的高度相似,才使得了解性變得這麼有趣。

性別認同脈絡下的性,被人們內在固有的特質與本能所形塑,並為周遭環境所驅動,因此作品裡,這種屬於個體秉性的特質便透過圖像的並置來詮釋。此系列之所以運用拼貼,在於它是一種強而有力的語彙,尤其數位拼貼很適宜鑄鎔多元意識形態,簡單卻有優異圖像效果。

藝術家Bernice Liu
藝術家Bernice Liu

而2015年的短片作品,並無意呈現甚麼特定敘事,從幽賾杳冥的外太空到海洋的泱漭無際,影片看似摹繪自然界的浩瀚奇觀,卻潛伏著反抗意識。進行再生產的黑白畫面象徵了一種反烏托邦式的未來,隱喻人類存在之於地球不啻為一種蹂躪和自然資源的剝削,乍看藝術影像實為一種諷刺,也是Bernice Liu經由此作品,反資本主義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荒謬,以及自然資源罄竭之日,也是人類走向為自己廢棄物所湮沒的窮途時。

藝術家Bernice Liu
藝術家Bernice Liu

圖文來源/BooooooomBernice Liu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