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將錯就錯又有何妨──始於一片膠帶的錯覺插畫系列

你是否曾經看著糾纏交錯的樹根,感覺其中有張人臉正偷偷窺探?又或者你是否曾以餘光掃過隨意堆積的衣服,然後懷疑那之中藏著一張曖昧的面目?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也並不孤單。

與許多人相同,Bas Goverde(又名Babbel先生)常經歷幻想性錯覺(pareidolia),這是一種導致我們在隨機事物中看到人臉的心理現象,對Goverde而言,這一錯覺恰巧為他揭示新一系列畫作的完美起點──就從一條膠帶開始。

Bas Goverde pareidolia

此系列畫作的第一幅作品是受到一條貼得不平整、充滿氣泡的銀色膠帶啟發,Goverde以此膠帶衍生出三幅插畫,分別是如人類潸然垂淚的樹、狹窄石縫裡撐開四肢的巫師,以及帶點妖異色彩的人立藍貓。Goverde表示:「每次我回到棚屋時都會看到那條膠帶,而且我總是覺得它是一張臉和一個巫師。」直到有一次他看到了那隻貓,他立刻感覺到他必須把這些圖像全部畫下來。

Goverde在Reddit分享他受到膠帶啟發所繪的圖象,得到十分熱烈的迴響,其中一則訊息啟發了他的第二幅作品。「在諸多訊息中,有人傳了張紙條的圖片給我,」Goverde說道,「我立刻就看到那個男人和那隻老鼠。因此,我嘗試將這些想像再次放入畫紙中,而在我勾勒出男人和老鼠的草圖之後不久,就想到了這隻鳥。」

Bas Goverde pareidolia

這些畫作都由Goverde的幻想性錯覺起始,觀看者未必能看出每一幅作品與原始材料的聯繫,甚至有時無法辨識那是一條貼不平整的膠帶、那是一團揉皺的紙條。明白Goverde的創作原理後,能夠自行連結起材料和畫作的形象關聯固然有其不可抹滅的樂趣及成就感;但無法理解兩者之間究竟如何轉譯而出者,亦不妨以欣賞多幅獨立畫作的角度,玩味Goverde所繪色彩鮮明、輪廓大膽的各式圖像。

Bas Goverde pareidolia

Bas Goverde pareidolia

圖文來源/MY MODERN METinstagra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