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不可能的任務:日本藝術家 Azuma makoto 讓花開在雪地、水裡和外太空

東京的藝術家暨花藝師阿祖瑪·瑪科托(Azuma makoto,以下簡稱:瑪科托)近年開啟了在雪地、水中、廢棄發電廠甚至外太空進行的「花卉雕塑」系列創作,他在接受《Designboom》採訪時表示,花的美非常獨特,能穿越時間、國家、語言和宗教的界限,讓所有人為它著迷。

Azuma makoto
太空中的花卉裝置

「我想進一步探索花朵的可能,並展現它們的魅力和美感。」時常在極端的氣候或場景中工作的瑪科托,這次將鮮花帶進了平常不會開花的場域,創造了一種跨地域、語言和時間的新奇體驗,鼓勵大眾用新的眼光欣賞和思考我們所處的自然界。

Azuma makoto
雪地裡的花卉裝置
Azuma makoto
雪地裡的花卉裝置

瑪科托會對自然界那麼感興趣,原因是他生長在福岡縣的鄉村,那裡的自然環境變化深深影響著他,讓他深信自然界有各種可能。因此在創作中,他常會不斷質疑陳規定型的觀念和現有的價值觀,並持續尋找新的表現方式與素材。

花
天空的花卉裝置

瑪科托說明,花從發芽開始到開花、最終枯萎,每一刻都展示著不同的樣貌,令人著迷。對他來說,每一朵花就像人類有個體差異一樣,沒有花是完全相同的。多變的花朵,激發他更想進一步探索的創作欲望。

水
海底的花卉裝置

從遠古時代到現在,美麗、短暫又強大的花朵,一直是藝術界永恆不敗的主題,不論繪畫、時裝設計和裝飾藝術作品,常會看見花朵的身影,但瑪科托作品的獨特性在於,把鮮花種在雪地、水裡、峽谷、廢棄發電廠甚至外太空,讓原本不可能欣賞到花的地方有了花的美,穿越了時間、地域、國家、語言和宗教的界限。

發電廠
廢棄發電廠裡的花卉裝置

瑪科托突破框架的創作和思考,其實也和越來越虛擬的世界有關,他認為人們的感官因此變得簡陋且侷限,在這樣的時代裡,藝術創作如何回應世界,就更顯得更加重要,「我的任務是挑選美麗的花朵和植物,使他們在自然的田野中綻放,然後將它們捆綁在一起,重新排列以創造出新的美麗。」

峽谷
峽谷裡的花卉裝置

對瑪科托來說,花朵的美絕不僅限於盛開時,花朵的根部、內部結構甚至凋謝後,無不是在展現著自然生物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未來他還想進一步探索花朵的可能性,並通過展現它們的魅力來表達藝術之美。

圖文來源/Designboo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