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產品設計,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新穎趣味北美館:手感繪本《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請勿越線紙膠帶嶄新上市

北美館 繪本
北美館藝術商店。/北美館提供。

北美館新年新氣象,經重新設計打造的藝術商店將於1月12日重新開幕,同時北美館開發的美術館形象衍生品「袋走北美館」帆布袋、「貼近北美館」紙膠帶組,以及藉繪本《酷比的博物館》聞名世界的挪威插畫家歐希莉.揚森(Åshild Kanstad Johnsen)為北美館量身繪製的《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試讀本將同步上市販售,邀請您收藏一整套北美館的參觀新體驗!

美術館商店是參觀經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鼓舞觀眾落實生活美學的場域。北美館的藝術商店與書店,最早由美術館合作社自行營運,至近十年前開始委外由廠商經營,邁向更專業化的營運模式。然而一樓的藝術商店,長期以來因其座落於大廳一角的區位,且店鋪空間窄小,不利於形象塑造與多元的陳列運用。有鑑於此,北美館委請國內知名建築設計師邱柏文操刀,以本館建築師高而潘所設計的懸臂量體為靈感,翻新展示思維:兩組垂直結構各自橫向延伸出五條3公尺以上的懸臂,可分別在店鋪內部開闔、更能延展到大廳空間,除了增加展示面積與應用彈性,更以輕盈的淨白呈現大膽的視覺張力,塑造出鮮明的藝術商店意象。

北美館 繪本
北美館藝術商店。/北美館提供。

窗框、畫框都是觀看:北美館新穎趣味衍生品

2018年北美館重新開館之際,針對門票、活動表、電子報、文件夾、本館簡介進行設計改版,以具體的建築輪廓賦予北美館新時代的視覺意象。2020年,館方再次邀請原設計師林冠名以該改版意象擴充製作本館衍生品。林冠名表示,他對北美館的窗框印象特別深刻,透過窗框望向美術館外的世界,與參訪時欣賞作品相同,皆是一種「觀看」;而這樣的觀看,又具有其獨特的對話感。

「貼近北美館」紙膠帶組。/北美館提供。
「袋走北美館」帆布提袋。/北美館提供。

於是林冠名提取設計中的幾何窗型為主要元素,經過數月的開發,「袋走北美館」帆布袋與「貼近北美館」紙膠帶組隨著藝術商店的重新開幕上市!「袋走北美館」兩款以淺灰與橄欖綠、奶茶色與棗紅搭配的袋體及提把,撞擊出雅致又略帶個性的組合;「貼近北美館」則從美術館展場常見的「請勿越線」提示地貼得到靈感、同時回應疫情重新定義的社交距離,製作成玩趣十足的寬版紙膠帶,與時尚配色的幾何窗型紙膠帶搭配出三款組合,一粗一細落在量身打造的紙盒中,從開盒到使用都值得細細玩賞。

「貼近北美館」紙膠帶組。/北美館提供。
「貼近北美館」紙膠帶組。/北美館提供。
「貼近北美館」紙膠帶組。/北美館提供。

手感十足的繪本:《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

藉著藝術商店翻轉設計的機會,北美館同步推出委託享譽盛名的挪威插畫家歐西莉.揚森創作的《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中、英文試讀本。中文版更限量發行孔版印刷50本,其重複疊印的過程偶爾會產生錯位、油墨相互滲透的效果,以版畫般的質感帶出插畫家的筆觸與溫潤馥郁的手感。

北美館 繪本
《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中英文試讀本。/北美館提供。

現代美術館偶爾會讓人覺得不知所措,不確定是否能理解館中所展示的作品,書名《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由館長林平與同仁共同發想,直指現代藝術參訪觀眾,那極其人性、脆弱,容易顯現無助的心態。希望能透過主角酷比這個小人物的帶領,免除大家對參訪美術館可能感受到的種種威脅。

本書主角「酷比」(Kubbe)是歐西莉筆下知名繪本角色,書中從「要穿什麼好呢?該如何逛展場?這是我看得懂的嗎?」等人們參觀美術館時會遇到的基本問題出發。以少許的話語、近似情境喜劇的插畫,濃縮精鍊了一趟逛美術館前後,以及參觀過程所經驗的心理歷程。

北美館 繪本
《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中文試讀本內頁。/北美館提供。

書中以平易近人而深刻雋永的語彙,帶著觀眾自信地享受藝術:參觀美術館就像去看場電影,試著掌握一點想法和方法,便能自在地悠遊其中。不只設計給兒童,也設計給那些,對於出入美術館感到卻步茫然、對藝術帶有一點好奇心又擔心受傷害,但是願意一探究竟一窺堂奧的成年觀眾。

本書為歐西莉首度為美術館量身打造的繪本創作,為此他進行了許多的美術館研究和參訪;然而在嚴峻的歐洲疫情之下,此書的創作面臨了更多的挑戰,更顯得如今即將順利問世的可貴。完整版書籍預計於5月18日博物館日出版。最新消息請持續鎖定北美館官方網站、FB粉絲專頁與Instagram。

北美館 繪本
《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中文試讀本內頁。/北美館提供。
北美館 繪本
《逛美術館自信心養成術》中文試讀本。/北美館提供。

圖文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