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躲進藝文展覽的「線上」烏托邦,暫別眼前的陰霾!

Editor’s Note#非常時期藝起抗疫 突來的疫情打亂生活步調,不能外出的這段期間,就讓我們一起賴在家,感受「線上展」帶來的新型態觀展體驗!

近日媒體新聞不斷刷新,雙北地區又創下歷史新高的確診人數,面對新冠病毒 COVID-19 的威嚇,幾個月前我們仍與亂世實屬平行時空,不料才剛卸下心防,一場無預警的反撲立刻席捲而來……。

這場尚未望見盡頭的攻防戰,考驗著你我的耐心與自制力,人人接續開啟「宅生活」的新型態模式!藉由便捷的網際網路,即便無法到外頭透透氣,也可以上網汲取新知、挖掘美好事物。以下精選三個線上展覽,邀請喜愛藝文的讀者在非常時期,與我們「藝」起度過!

01. 聯動效應 Linkage Effect -Passive/Initiative

如果病毒可以變傳染,溫暖亦是,人心亦是。

展覽的發跡源於這兩年的動盪,想起 2019 香港反送中的衝突場面,接續 2020 新冠肺炎的恐怖肆虐,讓人們深刻感悟到萬物的聯動,「牽一髮而動全身」看是遙望的國家與個體雙方,其實存在著緊密關係。

線上展

不管你是否願意,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全身而退。

任誰也沒無法預料,生活的原樣是如此脆弱、易碎,經濟因為疫情而擺盪,人民的幸福指數開始下跌,講求平安健康不再是人與人之間的祝福,更擴大至環境和日常。

線上展

《聯動效應-Linkage Effect》以被、主動兩個面向來呈現環境與個體之間的聯動關係,《被動篇》 表述外在社會環境對於個體的聯動影響,《主動篇》則以個體出發,集結成群傳遞溫暖的聯動效應。

02. 倖存者:吳家昀個展

「倖存者」三個字,看著眼裡卻痛在心裡。疫情的傷、生命的難,徹底給了 21 世紀人類重重一擊!策展人吳家昀表示:「我總相信,有天會與離去的親人再次相見以彌補陽世的遺憾,然而,關於死亡,人類渺小的一無所知。

卡繆指出:只要期盼宗教對來世帶來的寄望,人們似乎就可以解決煩惱,但這種寄望使人接受命運,像是反覆推著巨石的薛西弗斯。」《倖存者》試圖以非生非死的中性狀態觀看世界,藉由哲學對生命的辯證以探問死亡,進而洞見自身存在的意識。

線上展覽

生死議題總在不同時代,被人們反覆探討,無神論者與各方宗教的解讀,總是一體兩面,究竟「生命」本身存在的意義為何?我們無從追根究底,只能依循個人的評判,好尋覓一個自身可以心服口服的來由。

03. 如果選擇之間還有空隙:我們有自由意志嗎?

人可以做他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想要的。

本展藉由藝術家的觀點,帶領觀者以純粹的直覺端看世界內涵,不受空間侷限、不受外力干涉,不受壓迫的透過鏡頭、畫筆和各種不同材料與行事,把日常生活加以調味。

其中,探討關於文明社會的疏離與荒謬、跨越時空的試探與想像、內心深處的慾望與傷,甚至是對科技倫理的批判與反思。在這裡,「自由」指的是由你選擇,無論這些感覺是源自於意識或是無意識。

線上展覽

對我而言,自由不全然是身心的隨心所欲,更多時候我覺得自由是一種認知,當心靈覺得適切、舒適,在任一個環境下,都能感到自由自在。倘若一心想著「如何自由」,那麼在這麼當下的你,便已失去自由意識!

原是車水馬龍的都會城鎮,頓時變成低壓籠罩的空城,面對三級警戒誰也不敢大意。此時此刻,能做的就是好好防疫,善用在家的時間,體驗平時不曾有過的生活型態,相信好消息指日可待,屆時我們相約踏出戶外享受暖陽、大口呼吸新鮮空氣吧!

文獻來源參考:ARTOGO 帶你看展

文/云 ʕ•͡-•ʔฅ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躲進藝文展覽的「線上」烏托邦,暫別眼前的陰霾!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