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香港ArtBasel搶先看|掛毯說 這是畫,我定是在做夢

香港ArtBasel

2019年香港ArtBasel即將呈現艾未未(Ai Weiwei)、杜爾伯格&柏格(Djurberg & Berg)、托尼・克拉格(Tony Cragg)、里安・甘德(Ryan Gander)、羅德尼・格雷厄姆(Rodney Graham)、卡門・埃雷拉(Carmen Herrera)、安尼施・卡普爾( Anish Kapoor)、克裡斯多夫・勒・布倫(Christopher Le Brun)、宮島達男(Tatsuo Miyajima)、勞瑞・普羅沃斯特( Laure Prouvost)、朱利安・奧培(Julian Opie)和瓦爾・肖基(Wael Shawky)等藝術家的最新近作品。

兩位著名女性藝術家勞瑞・普羅沃斯特與喬伊絲・佩紮羅(Joyce Pensato)的兩幅大型作品。普羅沃斯特神秘的掛毯作品《這是畫》(This Means Tableau ,2018) 將占居展位上的一整幅牆面,作品中夢幻般的場景意象呈現出普羅沃斯特熟悉的創作語言;佩紮羅的《我定是在做夢’》(I must Be Dreamin’ , 2007)毗鄰而置,米老鼠形象似乎散發著勃勃生機,佩紮羅在這件作品中為觀者展現了她對這位卡通人物黑色幽默般的詮釋。

此外,朱利安・奧培的一件等人大小肖像畫也將參展。奧培以抽象精緻的形式捕捉人們聚會場景,並通過各不相同的軀體姿勢、物件或動態賦予每個形象獨特的個性。藝術家將于3月1日至4月20日在裡森畫廊紐約空間舉辦個展,展出相關系列作品。

展位中的一大亮點便是卡門・埃雷拉創作的亮黃色結構作品。《結構 黃》( Estructura Amarilla , 1966/2016)標誌著裡森畫廊首次在香港呈現埃雷拉的《結構》系列作品。基於她“迫切地想要成為雕塑”的繪畫,埃雷拉的《結構》系列罕見地打破了藝術家一直以來堅持的二維繪畫和她長期以來的創作方法:她對形態的表現和獨特細緻的銳利邊緣首先是在素描中得到生動的體現,然後是繪畫,再到雕塑。

藝術家克裡斯多夫・勒・布倫此次也將親臨香港展會現場。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勒・布倫始終是一位頗具影響力的畫家,英國皇家美院院長的身份更是讓他成為一名公眾人物。他將呈現一組大型亮色抽象畫,包括兩件於2018年創作的作品《崔斯特瑞姆的瘋癲》(The Madness of Tristram)以及作品《平凡》(Plain)。此次勒・布倫還將與皇家美院的藝術總監蒂姆・馬婁(Tim Marlow)進行一場對談,活動將於3月2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太古地產貴賓室(Swire Lounge)舉行。

艾未未的作品《海浪》(Wave, 2015)也將參展,這是一件由藝術家本人設計的木架框內碧波瓷器雕塑。作品中艾未未延用了物件作為“文化現成品”的概念。作品是在中國瓷器生產中心景德鎮的匠人們手中完成的,釉面效果不難令人聯想到南宋時期都城杭州郊外的龍泉窯瓷器。作品上的海浪形象則是受到日本浮世繪藝術家葛飾北齋(1760–1849)的著名版畫《神奈川海浪(巨浪)》[Under the Wave off Kanagawa(The Great Wave)]以及南宋宮廷畫家馬元 (c. 1160–1225)對海浪描摹的啟發。

托尼・克拉格螺旋式的雕塑作品《月蝕》(Eclipse,2018);安尼施・卡普爾的巨幅鏡面作品《鏡(黑霧)》[Mirror(Black Mist),2018];瑞典藝術家組合娜塔莉・杜爾伯格&漢斯・柏格的雕塑《枕上龍》(Dragon on pillows,2018);里安・甘德的金屬機械人《構成你的污垢,或正在做的事(結構性和穩定性的戲劇框架)》[The dirt that you are made of, or Doing words (Dramaturgical framework for structure and stability),2018]也都將在展位上悉數呈現。瓦爾・肖基的微型木雕作品《卡巴萊十字軍:1189-91耶路撒冷圍攻的救濟(繼讓・可倫坡1475年布林吉斯佔領1189英畝後》[Cabaret Crusades: Relief of the Siege of Jerusalem 1189-91 (after Jean Colombe’s After the capture of Acre 1189 by Bourges,1475),2018],和宮島達男的近作系列《萬生千靈/佛》(Innumerable Life/Buddha ,2018)也將展出。

展位之外,劉小東的三部紀錄片將作為展會「光映現場」單元的一部分放映,其中,2018年的新紀錄片《劉小東在柏林》(On the other riverbanks in Berlin)記錄了藝術家在柏林的創作;紀錄片《東》(Dong,2006)由賈樟柯執導,講述了劉小東用畫記錄三峽大壩附近城市的工人拆遷生活以及曼谷情色服務女性的群體生活;展出的另一部紀錄片《金城小子》(Hometown Boy,2011)由侯孝賢導演監製,姚宏易導演執導,講述了藝術家劉小東17歲離鄉,30年後重返家鄉用畫筆描繪家人、朋友及故鄉的變遷。

Carmen Herrera Estructura Amarilla, 1966/2016,Acrylic and aluminium/©Carmen Herrera,Courtesy Lisson Gallery

Christopher Le Brun The Madness of Tristram /© Christopher Le Brun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Joyce Pensato I must Be Dreamin’, 2007 Enamel/© Joyce Pensato,Courtesy Lisson Gallery

香港ArtBasel

Laure Prouvost This Means Tableau, 2018 /© Laure Prouvost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Tony Cragg,Eclipse, 2018/© Tony Cragg,Courtesy Lisson Gallery

Wael Shawky Cabaret Crusades: Relief of the Siege of Jerusalem 1189-91 (after Jean Colombe’s After the capture of Acre 1189 by Bourges,1475), 2018/© Wael Shawky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圖文資料/香港ArtBasel新聞稿
編輯/艾莉歐

2018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藝聚空間」探索身體感知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