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ART TAINAN 2019『不』可見的維度-新藝獎

台南藝術博覽會的「新藝獎」,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屆了,透過媒合年輕藝術創作者和專業畫廊,提供國內新銳藝術家與藝術市場接軌的管道為目標,經過嚴格縝密的評選過程,10位得主已順利產生,今年入選的藝術家分別是洪譽豪、楊宗嘉、黃彥勳、劉呈祥、徐婷、林弈綺、鄭文豪、李芷筠、徐瑞謙,而簡翊晉和豆宜臻則是雙人組藝術家。

文化局周雅菁副局長致詞時肯定臺南新藝獎已做出了品牌高度,是最接地氣的新人藝術獎;也歡迎大家在三月來台南參加台南藝術博覽會、漁光島藝術節,感受台南的藝術氣息。而畫廊協會鍾經新理事長則提到今年台南藝術博覽會是以「古都風華、活力再現」為主題,延續畫廊協會推廣藝術的使命,並結合台南在地已凝聚的藝術能量,且創新思維,讓今年的台南藝術博覽會更加令人期待!

今年的臺南新藝獎以「『不』可見的維度」作為策展主題,由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兼藝術中心展覽組組長陳明惠老師擔任策展人。陳明惠老師也分享了此次的策展想法;主題「『不』可見的維度」分成可見和不可見的部分,像是街道可見,文化社會現象不可見,這兩者的概念能與本次入選的藝術家們共同碰撞出有趣的作品,利用各式的媒材表現當代的創作。

依往例有3位得主將會參與今年2019台南藝術博覽會,這3位藝術家分別是洪譽豪、劉呈祥以及徐婷。台灣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碩士的洪譽豪以錄像為創作方式,在2018年獲得台灣美術館《全國美術展-新媒體藝術類》金牌獎;倫敦大學巴特萊特建築學院建築碩士的劉呈祥以版畫為創作媒材,在2018年也獲得了苗栗美展-數位版畫、宜蘭獎-數位版畫的入選;徐婷則是倫敦藝術大學切爾西藝術學院畢業,攝影是主要創作方式,作品徘徊在攝影、繪畫與空間裝置之間,將攝影視作精神性的繪畫過程,在倫敦舉辦過許多展覽。

畫廊協會從2013年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以培養國內新銳藝術家為目標,協助媒合新藝獎藝術家和畫廊在台南藝術博覽會展出,推動藝企媒合的成果豐碩,讓藝術家有更多展示作品的機會之外,也為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台南新藝獎

2019臺南新藝獎名單公佈記者會

台南新藝獎

新藝獎三位入選台南藝術博覽會藝術家洪譽豪 、劉呈祥以及徐婷

新藝獎10位入選藝術家以及鍾經新理事長、陳明惠老師、台南市文化局周副雅菁副局長合照

編輯/艾利歐

2018台南新藝獎 林書瑜 X 謝佑承 X 吳家昀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