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市場

ART SOLO 2023 直擊!眼淚是珍珠、不丹藝術家等特色個展推薦


ART SOLO 2023 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
5 / 5- 5 /7 在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


邱國峯個展(藝星藝術中心)。Melody TU 採訪拍攝
Rhys Brown 里斯個展(丁丁藝術空間)。Melody TU 採訪拍攝
Antonio Cugnetto 安東尼奧(丁丁藝術空間)。Melody TU 採訪拍攝

2023 年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TAGA)與文化部共同舉辦,即將於臺北花博爭艷館正式與大家見面。今日(5/5)的開幕預展中,首次擔任共同主辦單位的文化部嘉賓雲集,包括文化部長史哲、李靜慧次長、藝術發展司司長周雅菁、文策院院長李明哲、C-LAB執行長謝翠玉等。為帶來更豐富的展覽體驗,ART SOLO 推動館際聯盟與週邊店家的跨界合作,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駱麗真、台南市美術館館長林秋芳也在今次記者會到場支持。史哲部長致詞時表示:「Art Solo,but not Alone.」籌集眾人的力量,持續為台灣藝文的發展與能見度努力著。

相對於一般藝博會以藝廊為單位,大量混雜展示不同風格的作品,ART SOLO 則更加彰顯藝術家特色,讓藏家們於大小適中的環境找到自己喜歡的作品。不同的白色展間,是不同位藝術家的「個展」。今年共匯聚 73 位藝術家及 45 家展商,呈現各藝術家較為全面的創作脈絡。每個展間的藝術家各具動人之處,以下為大家介紹其中幾位精彩的藝術家作品。

金柏麗方寸之間的神祕老虎

被譽為 「世界上最幸福國度」 的不丹,其當代藝術是什麼樣貌?來自不丹的藝術家 Zimbiri(金柏麗),或許可以提供大家其中一個面向。

Zimbiri 的作品以不丹傳統藝術中常用的媒材與技術做為起點:「saa-tshen」(土漆)和「 rhay-shing」(手工編織帆布),並使用珍貴的天然礦物顏料繪製。1991 年出生於不丹首都廷布,以經濟與藝術雙學位畢業於美國麻省惠頓學院,她在 2018 年被印度 《VOGUE》 雜誌選為全球 40 歲以下最受矚目的藝術家名單之一。Zimbiri 的國際展覽經歷豐富,曾受邀參與印度藝術博覽會(2017 年)、香港巴塞爾國際藝術展(2018 年)等展出等,並於 2019 年英國倫敦亞洲藝術週(Asia Art Week)年度展覽主題:印度與不丹,成為不丹代表藝術家參展。她也是史上首位於不丹舉行個展的不丹女性藝術家。

Zimbiri (左)身著不丹皇室正式服裝出席 ART SOLO 開幕。Melody TU 採訪拍攝

身著不丹皇室正式服裝(Kira)出席 ART SOLO 展覽開幕,Zimbiri 本身是不丹皇室重要成員──現任國王吉格梅・凱薩爾・納姆耶爾・旺楚克的表妹,其父親為國王的舅父。這次是藝術家在台灣的首次個展,呈現十多件全新描繪、名為「Tall Tail」系列的作品。她將畫作裡的老虎框在畫幅的方寸之間,每隻老虎的神情與身影細膩,同時存在與現實不同卻極其自然的肢體狀態,令人印象深刻。

老虎為喜馬拉雅山上的原住民,在不丹的神話歷史中是神秘珍貴,又瀕臨滅絕的存在。作為勇敢精神的指標,Zimbiri 從現實主義和想像力的融合中描繪了牠們,既展現不丹文化對於老虎的尊崇,也展現其特殊風格,廣泛受到國際收藏家的喜愛。

作品〈Tall Tail 2〉,Zimbiri 的創作表現出不丹作為喜馬拉雅傳統文化代表的精髓。(TAGA 提供)
Zimbiri 的作品在台灣由 Tansbao Gallery (丹之寶)所代理。Melody TU 採訪拍攝

在《睡虎》系列中,Zimbiri 表達著:「我們就是自我歷史的創造者。」藝術家發現自己經常迷失在某個隨機、無辜的行為或話語,而引發心中的「尾巴」(煩惱);人類可能創造出衝突或友誼,而這都基於自我對當下發生的情況或行為的理解。而《心有猛虎》系列,則描繪了 Zimbiri 想像人們訴說自己生活故事時的情境。畫中老虎所佔據的位置很小,大部分空間為尾巴所保留,反映出生活中「現實」讓位給我們預設認為必然會發生事件的感知。Zimbiri 描述,這樣的認知既可以安慰我們,給我們帶來安寧,也可以折磨我們,讓我們沉浸在痛苦中。

眼淚是珍珠,不討喜的情緒珍貴結晶

由 Back_y伊日後樂園 代理其作品。Melody TU 採訪拍攝

眼淚,對你而言是什麼呢?出生於台北的台灣藝術家「不討喜」,大學主修產品設計,為「貓王不討喜 夢想工作室 」主理人,專職平面暨插畫設計,曾負責韋禮安、熊寶貝等專輯裝幀設計。因受傷而停駐下來的經驗,開啟她做陶與拉胚的手作熱情,作品相當受到年輕藏家喜愛。這次在藝博會帶來個展「眼淚是珍珠: ➤ 尋找 ➤ 找尋」,以其最著名的「眼淚是珍珠」系列,帶來以黃陶為主的複合媒材雕塑。

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眼淚的出現不一定是悲傷,也可能是感動,甚至是喜悅。如同窯燒的無法預測性,情緒在我們的生活也充滿無法預料的起伏變化。雕塑人偶臉上,相連的珍珠閃閃發光,在這紛亂而充滿變動的時代,好好承接每一種情緒。

江凱群充滿當代生活意象的馬賽克藝術

同樣來自台灣,多元媒材的視覺藝術家藝術家江凱群,這次在藝博會的個展也展出多件新作。

1983 出生於花蓮,目前在台北創作與生活。江凱群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2013 年取得法國巴黎的國立高等藝術學院(ENSA Paris-Cergy)碩士,2015 年獲法國國立菲諾爾(Le Fresnoy, Studio National)當代藝術中心文憑後研究優秀獎。他曾在紐約Residency Unlimited New York 、東京Tokyo Art and Space 等多國具有藝術家駐村經驗。

Melody TU 採訪拍攝

不同於去年(2022)於北美館個展中,以物溯史來展現碎化的史觀,這次加入「內與外」的抽象概念,反映出個人的多元經驗,跨越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研究與實踐。他以馬賽克石頭,包含大理岩、石灰岩、蛇紋岩等鑲嵌圖像、切割的痕跡,讓觀者在其中探索追溯這些技法的源頭,成為一個視覺的綜合體驗,讓作品與藝術家之間、作品與觀者之間產生對話,反映當代的生活經驗。

江凱群,《阿姆坪摘的花》,2022,大理石、蛇紋岩、石灰岩、木板、不鏽鋼。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江凱群,《蘭花草》,2022,大理石、蛇紋岩、石灰岩、木板、不鏽鋼。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江凱群,《構成-考古 II》,2022,大理石、蛇紋岩、石灰岩、木板、不鏽鋼。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Melody TU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總共73 位藝術家的參與,還有更多精彩的策展與作品,想要認識更多藝廊風格與藝術家的朋友,可以趁著這次展期把握機會。

侯辰璐個展(伊日藝術計劃),非尋常的亞洲性展現相當亮眼,也令人期待其未來的發展。Melody TU 採訪拍攝
陳承衛個展(采泥藝術),生命之花等系列作品的表現,現場比影像更為細膩。Melody TU 採訪拍攝
Giorgio Tentolini 喬治個展(丁丁藝術空間),拆解分析圖像的光影對比,也相當具有特色。Melody TU 採訪拍攝
Ryota Daimon 個展(日本大阪的藝廊 Marco Gallery),帶來街頭潮流藝術。Melody TU 採訪拍攝

採訪.整理撰文|Melody TU


ART SOLO 2023 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

貴賓預展|2023 / 5 / 4(四)12:00 – 21:00
展期|2023 / 5 / 5(五)- 7(日)
時間|11:00 – 19:00(5 / 7 至 17:00)
地點|臺北花博爭艷館(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一號)

館際聯盟藝術講座報名藝博會入場購票SOLO RIDE 小地圖

ART SOLO 2023 以永續為特色,採用模組化展覽減少布撤展時的碳排放量,亦與 YouBike 合作推動低碳城市小旅行,漫遊城市藝文空間。(TAGA 提供)

延伸閱讀 ART SOLO 2023 | 個展匯聚!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 亮點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