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一起來挑張世界級畫作吧,孩子──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美學教育野心

邁入第九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以下簡稱「台北新藝博」),在國際間已然打響名號並獲得肯定。2019年,在收到的81 國 4,262 件作品中,不僅滿載各國國寶級、國際獎項殺手級藝術家創作,連巴西廣告才子、唐卡冠軍,甚至不丹及象牙海岸藝術家都來了!

巴西廣告才子Juca Maximo的震撼作品〈消失的臉〉,欲表達人要補足缺失的一塊,才能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臉。

負責與藝術家聯繫的顏曉萍認為,這屆作品有幾項共通點:一是動物增多,尤其顯見於雕塑上,並且,在心靈思想的表現上也更為深刻,許多看似單純的風景靜物,多有其隱含的層次與意涵。

象牙海岸藝術家Kouassi Yao Georges的〈引人注目〉,以溫柔樸質的可可色,畫出人以不同面展現自己,成為獨特的矚目存在,隱含非洲民族多姿的面貌,傳達出民族意識。
俄羅斯藝術家Catherine Ilina插畫作品的〈很難不愛天才〉,將梵谷、芙烈達‧卡蘿、畢卡索、安迪沃荷、達利、杜象等等大師都畫了進來,你能發現這些天才身邊的什物,和他們之間的關係嗎?

走一圈預展,能看到印度濕婆、埃及諸神、唐卡佛像、阿彌陀佛宮殿、北奧賽梯聖母、希臘神話等等傳說,也能看到尼泊爾燦煌豐收的稻穗、緬甸抱著古老圖騰陶罐的皇族少女、魔幻寫實的義大利上流宮廷形象……這些夢想或未曾想過的地方,都能在台北新藝博看到,在世界不同地方,如各式珠寶般的璀璨藝術表現。

曾獲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義大利畫家Fiorentina Giannotta,帶來了〈板栗園中的伊莉諾女士〉,以魔幻寫實風格的宮廷貴族畫像向觀者提問:「你愛浮華虛榮嗎?你的價值觀是什麼呢?」
印度藝術家Abhijit Banerjee的〈杜爾迦女神〉,以強烈的紅黃色調及向心式構圖,令人無法忽略這個最有力量的印度教女神。

更令人驚嘆的是,這些諧美且深刻的作品並不遙遠昂貴,如我們剛提到的巴西廣告才子40x50cm創作,售價是令人驚豔的一萬五。顏曉萍強調台北新藝博「買得起」的特質。由於「國際藝術家大獎賽」直接向全球各地畫家下帖邀賽,不經過畫廊等經紀商,讓畫作金額顯得平易近人,菜籃族、帶著小孩的父母都能輕易入手。

北奧塞梯共和國Alan Khatagti的〈聖女與獨角獸〉,畫出南、北奧塞梯的國族情仇,以及溫柔聖母帶來的宗教撫慰。
台灣藝術家王偉權的〈自強不息〉,原料是來自全台海岸、經無數旅程千錘百鍊的漂流木。王偉權以對木料的尊敬與了解,不經加工地將之組成作品。藝術家自豪表示,真的可以穩穩坐騎在這隻虎上頭。

顏曉萍回憶,先前在愛爾蘭都柏林參加藝博會的震撼經驗。不到六歲的小女孩來到他們的攤位,對著展出的抽象作品,小手拍拍心口說:「我知道這件作品要說什麼,我覺得這地方好舒服、好平靜。」

以色列藝術家Michal Elazar Zur的銅雕作品〈To the Spring 2〉,兩手的擺勢與裙襬角度形成的優雅曲線,以及綠地般的銅鏽處理,讓人感覺到微風徐徐、青草萌生的春天氣息。
印度Chandra Sekhar Morkonda帶來 〈濕婆神〉。濕婆是印度藝術家最喜愛的宗教主題,藝術家以金煌色調與祥雲神祇等元素,表現出永生祥瑞的氛圍。
緬甸畫家Win Zaw作品〈古早味女孩〉。少女周遭的顏色方塊,與中間荷葉及裙擺曲線,使得畫面端重中帶有活潑流動。而金箔貼成的傳統圖騰與女孩身上的淺紫古典服飾相應,形成一幅精緻而美麗的風景。

她興奮地說,小小年紀就能精確感受到作品想表達的情感,足見愛爾蘭美學教育的落實──平民化的藝術展覽,能讓大人帶著小孩、樓上相約樓下,一起親近藝術,進而提高鑑賞力。這個在倫敦、日內瓦都沒能見到過的風景,希望能在台灣出現。而這也是台北藝術博覽會的野心與努力:「做一個大家都欣賞得起、大家都買得起,但不賤價、不糟蹋藝術家的一個藝博會。」

台灣藝術家趙以筑耗時半年繪成的油畫作品〈台灣_名畫童話系列8─歡樂饗宴─愛麗絲夢遊仙境〉,將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角色,帶入「最後的晚餐」的場景,繪成高難度平衡三聯畫。作品以「手機」為主題,將現代元素完美融入畫面中。

圖片來源/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