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天使般的稚嫩臉孔,無從臆測的深沉情緒 山本麻友香「動物男孩」純真神祕

採果子、交朋友、彩繪扮裝,風靡世界的《動物森友會》讓大家度過了好一段難捱的在家隔離時光,也啟發了日本藝術家山本麻友香(Mayuka Yamamoto)的新系列繪畫作品──一個個穿戴著動物頭套、神情淡漠難辨憂喜,臉部輪廓與《動物森友會》角色相似的小男孩,山本麻友香通常稱他們為「動物男孩」。

Mayuka Yamamoto 動物男孩

山本麻友香受推崇為日本優秀的第二代當代藝術家之一,也有「奈良美智接班人」的美譽。她歷來的作品便是描繪穿著動物裝扮、表情平靜莫測的男孩。她說:「從我開始畫穿著動物服裝或變成動物的男孩至今,大約已經有20年了。」為什麼能夠堅持創作這樣的題材這麼久?山本麻友香表示:「就算我早已脫離孩童身分,當我問自己為什麼要畫這些圖的時候,我仍然感到童年的懷舊之情長存於我心裡。」而她保持這種感覺的方式,就是不斷的創作這些小男孩圖像。

「關於我的小時候,我有一個清晰的記憶:我的父母總是很努力,只有聖誕節是我們全家在一起的時光,那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即使是現在,當我聞到聖誕節蛋糕上的蠟燭氣味時,我的心便在那瞬間回到了童年,彷彿不過是昨天的事一樣深刻且清晰。這與我完成這些畫作的感覺相同,當我看著自己的作品時,我會有一點悲傷和鄉愁,但同時也感到喜悅。」

Mayuka Yamamoto 動物男孩

這樣的情懷充分反映在縈繞著淡漠憂傷和溫柔純真的可愛男孩圖像,山本麻友香通常稱他們為「動物男孩」,這些男孩都穿戴著各式動物服裝,有圓弧內收的鹿角、下垂的毛茸茸耳朵、擁有圓圓大眼及鼻子的熊、色澤潔白表情單純的貓頭鷹……整體使用大量圓滑線條,呈現小男孩和動物這類題材幼小可愛的共通樣貌。

Mayuka Yamamoto 動物男孩

除此之外,山本麻友香大多採用淺淡粉嫩的色調,配合柔順圓融的筆觸,繪製出動物服裝看來蓬鬆順滑的絨毛、小男孩額頭上光澤飽滿,細軟參差的髮絲、以及孩童晶瑩粉嫩帶點天然紅暈,猶如蜜桃般細緻的白皙肌膚。如此在題材、色調、線條筆觸等各方面,這系列動物男孩都是令人感到療癒、溫柔、可愛的作品。

只是山本麻友香顯然並不單純想表現療癒的風格。這些男孩雖然有著與年紀相符的身高、臉蛋,以及與純真可愛畫上等號的無辜大眼,但他們的表情卻都異常的神祕淡漠。總是拉成一直線,甚至明顯下垂的嘴角,讓這些男孩周身散發著不屬於那年齡的清冷靜寂,在療癒純真的前提之下,隱隱迂迴著憂傷與不安。

Mayuka Yamamoto 動物男孩

扣回山本麻友香憶起童年的複雜心緒,這類摻和孩童稚軟細嫩與成人糾雜深沉的動物男孩,正是反映了她那說喜悅不是,說哀愁也並非純然哀愁的纖纖層疊心思。當然,觀者仍能以自我角度解讀這蘊含多樣情緒的畫作,無論單純將他們視作柔和色彩包裹的無辜男孩,或是細細審思他們始終成謎的心思個性,都能從其中得到相應的賞玩情趣。

動物男孩

圖文來源/CREATIVEBOO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