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聚焦於藝術形體的「外形之形」:Amy Sillman跳脫脈絡與歷史的視覺話語

美國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當前的線上展覽之一:Amy Sillman的展出是長期系列「藝術家選擇」(Artist’s Choice)的其中一部分,精選出75件作品作為「外形之形」(The Shape of Shape)的展品。身為一位藝術家,Sillman協助重新定義當代繪畫,她將媒體裝置置入繪畫、裝置、影片與雜誌中,開創出極具啟發性的現代裝置「藝術家選擇」。

Amy Sillman曾表示,讓她感興趣的作品大多不是在藝術史上備受推崇的創作,而她的朋友大多不熟悉她名單上的創作者。但這與藝術本身的價值無關,而是與誰掌握藝術的話語權有關。

關於這次線上展出,Sillman認為我們很少討論外形,即使它無處不在。外形不像「色彩」或「系統」一樣是藝術界的熱門話題,「因此我決定在MoMA的藏品中,以外形為優先考量挑選展品,這些創作通常看起來古怪、具有詩意,甚至很有親密感,有如身體在說話,也像是語言與事件、符號與感知的結合運作。」

我們能否在不創新的情況下,破壞既有的藝術史敘事?Sillman藉由她的展覽沙龍來回答問題:在展品上她不標示藝術家的名字,也不解釋為何他們值得被展出,毫無說明其在藝術史背景中的位置。確實,參觀者會不知道這樣的展覽該從何看起,然而這就是Sillman企圖以「外形」之視覺屬性,作為裝置的邏輯與指引。

「外形之形」中的作品跨越許多不同的時期、地點與媒材,展覽形式十分罕見。Amy Sillman呈現出她高度個人化的外形探索,在這個邊界不斷變化的世界中,定義我們在現代藝術中如何觀看。

圖文來源/The Brooklyn Rail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