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聚焦, 藝術美學

印度現代藝術的先驅 早逝的天才女畫家Amrita Sher-Gil

在藝術史上,有許多傑出的男性畫家備受注目,相較之下,女畫家則鮮少受人注意。印度畫家阿姆瑞塔.謝吉爾(Amrita Sher-Gil)就是其中一位, Amrita Sher-Gil 的人生只有短短28年,卻留下十分豐富的作品和極大的影響力,她的成就被認為是20世紀初期最偉大的前衛女性藝術家之一,同時,她也被稱為為印度的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

Amrita Sher-Gil 穿著印度傳統服飾,打扮華麗

Amrita Sher-Gil在1913年出生於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她在一個富有文化和知識的家庭中長大,她從小就展示她的繪畫天分,她從五歲起就已經開始繪畫,從八歲開始正式學習繪畫,雙親也支持她的興趣。1929年,Amrita Sher-Gil跟隨父母移居法國,進一步接受藝術訓練。

《自畫像 》,1930年

在巴黎,Amrita Sher-Gil接觸了現代主義的藝術以及其他代表性的藝術家,例如梵谷、塞尚和莫迪里亞尼。而熱鬧的巴黎夜生活,與短暫刺激的戀愛關係同時也激發了Amrita Sher-Gil的創造力,她畫了許多城市內的人物肖像以及自畫像,作品逐漸變得更加精緻。即使當時她因為身為女性的關係,在藝術圈內並不被重視,但她的作品還是獲得了認可。

《年輕女孩》,1932年

Amrita Sher-Gil在19歲時完成了第一幅重要作品《年輕女孩》(Young Girls),在著名藝術展巴黎沙龍上獲得了金牌。《年輕女孩》描繪了她的妹妹英迪拉(Indira)身穿歐洲的服裝,與朋友丹妮絲.普羅圖(Denise Proutaux)坐著,丹妮絲半裸著身軀,而她的臉被頭髮遮住,無法看清楚表情為何?畫面中的兩個女孩,一個大膽裸露,一個保守規矩,反映了Amrita Sher-Gil的衝突個性,保守又外向。

《年輕女孩》的成功讓她隔年當選為巴黎大沙龍協會的會員,Amrita Sher-Gil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也是唯一獲得這一殊榮的亞洲人。雖然她繼續留在歐洲繪畫,卻開始渴望回到印度家鄉,她為了是否要回到印度而感到困惑,在寫給朋友的信中,Amrita Sher-Gil表示:「我只能在印度畫畫。歐洲屬於畢卡索,馬蒂斯等藝術家...印度則是屬於我。」

《鄉村風景》,1938年

後來 Amrita Sher-Gil 與表親維克多(Victor Egan)醫生結婚,並隨他移居印度。回到印度家鄉之後, Amrita Sher-Gil 致力於描繪印度當地農村居民的生活,由於她的繪畫風格受到高更與塞尚的影響,畫作大多是靜態的,畫面則是色彩鮮明,東西方文化的融合透過Amrita Sher-Gil的畫作更加明顯。

《三個女孩》,1935年

她的代表作《三個女孩》(Triple Girls)呈現濃濃的憂鬱風格,畫中的女人面露沉思, 顯出心情重重的樣子,與莊重的棕色面孔與鮮豔的紅色、綠色和琥珀色服裝形成鮮明對比。

這時期的Amrita Sher-Gil已被孟買的藝術評論家卡爾.漢達拉瓦拉(Karl Khandalavala)和查爾斯.法布里(Charles Fabri)譽為本世紀最偉大的畫家,但她的畫作卻鮮有買家。

《新娘洗手間》,1937年

然而,就在她準備舉行首次大型個人展覽的前幾天,Amrita Sher-Gil得了重病,昏迷不醒,最終不幸結束了短短28年的人生,Amrita Sher-Gil的死因不明,有些人猜測她因為流產失敗的後遺症而逝去,她的母親則指責她的丈夫是謀殺兇手。

《自畫像》,1931年

Amrita Sher-Gil究竟是什麼原因而早逝已不得而知,如今她的畫作被印度視為具有藝術和美學價值的國寶,也是印度最昂貴的作品之一。Amrita Sher-Gil絕大多數的作品被印度博物館和機構永久收藏,而且永遠不允許離開,如果想親眼目睹Amrita Sher-Gil的作品,只能親自到印度走一趟了。

圖片來源/wiki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