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穿越時空與當代藝術譜出新藝文風貌

位於高雄的金馬賓館創址於1967年,當時數以萬計的國軍,被徵召來到這裡,準備遠赴金馬前線。 擁有富有歷史意義的背景,金馬賓館對高雄人來說充滿著難以言喻的情感,因此高雄市都市發展局希望以不破壞原始面貌重建此地,而永添藝術公司承接此案後,也以維持金馬賓館原貌為主要任務,進行修整與規劃。

金馬賓館當代藝術

金馬賓館當代藝術

金馬賓館前四個圈圈分別為原「金馬賓館」四個字的探照燈口,保留後形成日晷現象/圖 金馬賓館提供

以當代藝術為重建金馬賓館的主軸

規劃重建金馬賓館的提案初期,是將賓館原有的房間格局改建為出租空間,讓藝術家有地方可以展示作品,也可以是藝術駐村計畫。永添藝術執行長邵雅曼說道,在去年三月時,團隊與美國藝術家James Turrell(詹姆士.特瑞爾)接觸並談論了許多他對土地人文的想法;加上當時永添藝術與洛杉磯美術館有接觸往來,也談及了許多台灣的藝術環境,團隊從中發現台灣藝術環境目前遭遇的困境與轉機。台灣不缺藝術人才資源,卻缺乏舞台和對國際展示的機會,為此重新調整計畫很多次,最終以當代美術館定調。

改建是一場跨時空的合作

金馬賓館從1967年至今因接管單位變換,經過多次改建與維護不良,導致永添藝術接手時建築物早已破舊不堪。於是團隊以原架構重新鞏固與加強建築物,外牆結構從原先的耐震5級提升到耐震12級。為了還原內裝請來已不良於行的老師傅到現場指導地板的做工技術,使用磨石子和米石子地磚且計算膨脹係數,用手工慢慢貼上去。而牆壁則是遠赴國外尋找相同材質的牆面磁磚,保留舊有的補上新的。

師傅將補土磨到與舊牆面完全平整

舊的磁磚顏色較暗,新的磁磚顏色較亮

在不同樓層中都還看得到現代少見的紅磚牆,這些都是原建築保留下來的歷史產物。

改建強固之後的空間/圖 金馬賓館提供

拱形的樑與緊貼牆面圓弧狀的鋼管

走進金馬賓館的大廳會看到三個拱形的天花板,到咖啡廳也會看到鋼索加上蔗板再加上拱形天花板這樣的結構,這種建築計算方式是早前一輩工匠的手法,現在已經很少見了。目前看到樑有不平整如慕斯蛋糕那般,是因為為了提高消防安全團隊加捆防火泡棉,連柱子都比原本柱寬多2倍。邵雅曼說「不做天花板,就表示必須把最精湛的工藝表現出來。像這些隱藏管線用的鋼管所需要各種角度與弧形,都是師傅在現場丈量,親手敲出來的。」

金馬賓館內咖啡店不做天花板,讓鋼架外露是金馬賓館的一大特色,從牆面、柱面和鋼管結構皆可看得出手工製造的精細程度/圖 金馬賓館提供

圖 金馬賓館提供

金馬賓館的改建過程就是一場1967年的工匠與現代工匠的跨時空合作,建築乘載了人們的記憶,現代人藉此承接過往經驗,然後繼續往精湛之路成長。

外牆轉角是用點工的方式重複鋪疊,亦是當年的精湛手工藝

外牆樓梯仍保留當時站哨時槍桿擺放的洞口

光影呈現時間的轉移

金馬賓館的新建築有許多以「光.時」為題的設計。

走進大門會看到兩顆夫妻樹像門神一樣,豎立在大門的左右兩端。團隊說這是邵董以守護樹的概念栽種於此,希望樹木在時光流逝之時成長茂密,成為時間的見證。

圖 金馬賓館提供

一樓走廊面東有著一道光影牆,當上午日照時光影會如日晷隨著時間變化,一天結束又重新一天來到,從這道牆訴說時代的演進。

為了讓藝術品呈現最完美的樣貌,團隊改建時便將展廳的光線考慮進去。「為了讓大眾可以自在舒服地欣賞藝術品,我們把隔間打通,僅保留主要結構的牆面,」邵雅曼說明「保留隔間落地窗讓日照可以平均照亮每個展間,藝術品都有做過防光照處理,大眾可以從自然光中看到藝術品最真實的一面。」而策展團隊只要將藝術作品依照日照角度安排,不論白天或傍晚藝術品皆能完美呈現,室內燈照則達到補光效果。

一樓常設展「檔案室」僅保留投影光線與桌面補光設備,牆面與地板皆保留原始樣貌,符合檔案室裡不完整的回憶片段。

一樓常設展「過度」運用光線與聲音,營造水滴與火車在鐵軌上疾行的視聽感受,藉此表達時間的流逝/圖 金馬賓館提供

二樓<菱鏡>特展 「海權時代的風景」- 羅懿君

二樓<菱鏡>特展 「複寫時間的痕跡」- 高雅婷

三樓特展「光與凝視:失落的優雅」- 阮義忠/圖 金馬賓館提供

攝影大師阮義忠特地出借自己辦的攝影雜誌,作為一個時代的見證,透過展場的光線變化讓黑白作品更顯風味。

藝術本身就是一個外交活動

永添藝術執行長邵雅曼

高雄作為海港與工業重地,富有與國際接軌的優勢。在英國學習藝術管理的邵雅曼認為,藝術本身就是一個外交活動,她有感於現在的年輕藝術人才沒有對外接觸的機會,因此積極創造一個可以與外界交流的藝術平台,金門賓館便是其一。

接下來的2019年,與永添藝術合作兩年的「德國法蘭克福當代藝術應用博物館-當代首飾個展」將於二月來金馬賓館展出,邵雅曼開心表示「屆時我們還會安排國內藝術家同期不同樓層展出。未來策展團隊也會以邀請國外團隊與國內藝術家同時展出為主,讓大眾欣賞更多元化的藝術內容,也創造國內外藝術家交流機會,讓國內藝術更能被全世界看見。

攝影、採訪、編輯/艾莉歐

巴黎是一場流動的盛宴:法式浪漫的光之博物館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