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以鮮花擁抱女性,風靡世界的細膩藝術線條──慕夏

融合女性美與自然,創造獨特美學「 le style Mucha 」

出生在捷克,成長於19 – 20世紀的慕夏,幼年時正值普魯士大舉擴張之際,親眼見證著國家被侵略所造成的景象,給慕夏帶來了深深震撼,也正因如此他對於捷克民族復興有著極大的熱情,此也帶給慕夏許多靈感上的啟發,像是他早期的創作作品之一,便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慕夏擅長運用線條勾勒出女性優美姿態,其畫作中最為重要的特點,就是女性總伴隨著鮮花而生;結合花卉植物生長流動的曲線,將優美的人與自然相結合,創造出獨樹一格的美學形式「 le style Mucha 」。此種女性與花卉集結的紋樣百匯,藉由新藝術浪潮遍及世界各地,20 世紀初自法國、美國、奧地利、甚至日本等多國蔓延流行,成為新藝術發展史的代表人物。

度過嚴冬迎來春天,一張海報驚豔巴黎

慕夏的新藝術思想對後世影響深遠,他擅長描繪女性優雅姿態,加上精緻的裝飾主義風格,都一再引起世人的驚嘆,不過驚才絕豔的慕夏,也曾度過不得志的時光。

慕夏曾向布拉格藝術學院提出申請卻遭到拒絕,但對於藝術的熱情,促使他繼續在家鄉當地雜誌和劇院進行裝飾設計工作,不過慕夏並不因此氣餒,19 歲的他成為維也納劇院設計公司風景畫家的徒弟,但好景不常,因劇場遭逢大火侵蝕,失業的慕夏只能再次回到家鄉。

回到家鄉後慕夏仍持續地進行創作,也為許多雜誌設計樣式,並先後前往慕尼黑與巴黎學習藝術,但就如慕夏自己的畫作一般,經歷過四季的輪迴,他也終究等到屬於自己的春天,在度過漫長的嚴冬後,他迎來了成名的轉折點:《Gismonda》。

海報《Gismonda》

《Gismonda》是慕夏在 1895 年,為當時知名劇場女伶莎拉・貝娜的戲劇《 Gismonda》所繪製的宣傳海報。海報形狀長而窄、用色淺淡柔美、精美裝飾的畫風加上夢幻的「光暈」效果,與過往的劇場海報極為不同,震撼了天性崇尚美的巴黎人,並在此掀起了一股炫風。

當時巴黎藝文界紛紛受到畫中絕妙技法、及精美的風格所吸引,使慕夏獲得一致盛讚,畫報更隨著劇場的演出開始巡迴各地,驚艷整個巴黎,也使慕夏的春天終於到來。

詮釋線條的獨特風格,影響後世深遠

慕夏畫中對世界獨特的形象及優美的線條描繪,也與迷幻搖滾樂團的抽象音樂表現有所共鳴,如美國吉姆·基威斯金水罐樂隊(Jug Band)音樂海報,就是致敬慕夏的香菸宣傳海報《若普》(JOB)。

另一方面慕夏風格的女性畫,也被選為可以代表近代女性內心層面及身體的表象,風格橫跨歐亞大陸,蔓延到新世代的日本漫畫上,包含知名漫畫庫洛魔法使等,皆能看見這樣具有魔性吸引力的風格線條。

Jug Band 音樂海報

捷克 20 世紀的新藝術巨擘阿豐斯・慕夏,作品幾乎是捷克最具代表性的國寶收藏,台灣也將在 2021 年 6 月可以看到慕夏的真跡。由慕夏基金會所策劃的《Timeless Mucha – Mucha to Manga:The Magic of Line》特展,包含大量的慕夏真跡畫作,以及影響慕夏創作的收藏品、早期手稿一次展出,展區也將呈現受到「慕夏風格」影響的各國藝術家們的作品。讓我們一同期待明年初夏,一起沐浴在慕夏的唯美畫作中吧。

圖片來源:慕夏基金會、聯合數位文創
更多 Alfons Maria Mucha:websiteInstagram

文/張滿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以鮮花擁抱女性,風靡世界的細膩藝術線條 ── 捷克畫家阿豐斯・慕夏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