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美學觀點

紀實之外|高美館新展《 抽象高雄 》連結在地生活情感

高雄市立美術館(以下稱高美館)推出全新展覽《抽象高雄》,即日起至 9 月 25 日於 104-105 展覽室展出。在高美館法人化而發展「大南方多元史觀」的策展脈絡下,這檔展覽將以抽象作為創作方法,以城市作為創作靈感,透過 27 位不同世代的藝術家所描繪的高雄印象,展開這座南方之城的全新想像。

抽象高雄
《抽象高雄》展覽現場一景。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近年文化部積極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高雄市政府也責成文化局等單位對於在地文化史、藝術史的補遺、奠基、深耕、研究和發展必須有階段性的規劃和推動。在地的連結與共榮,尤其是文化藝術發展的核心。高雄的城市形象十分具體,山海河港集於一身的地理特徵也非常鮮明。本次展覽透過藝術家作品,除了看見高雄的獨特性格;當「抽象高雄」四字映入眼中,也讓人重新思考這座城市的多樣面貌。他期待市民朋友能夠來到美術館展覽現場,透過畫作感受自己心中對於這座城市的情感。

抽象高雄
《抽象高雄》展覽開幕式貴賓合影,左起為藝術家陳水財、立法委員林岱樺、高雄市副市長史哲、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藝術家莊普、策展人王焜生、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表示,高美館自 2017 年轉型行政法人以來,奠基於過往研究基礎發展「大南方 South plus」的新專業品牌定位,而其背後的主要思維就是要希望能以多元史觀的論點提出不一樣的藝術價值判准,讓高美館典藏以及在地藝術家的精彩作品連結全球南方的論述、讓國際看見的新能量。暌違 15 年,高美館今(2022)年再度啟動了「美術高雄」展覽系列,首發推出的《抽象高雄》,邀請專業策展人王焜生擔任展覽策畫,以及高美館內的資深策展人吳慧芳協同策展,此次展覽不僅是呼應 2001 至 2008年期間所推出的「美術高雄」系列,更是希望強調多元關照在地創作能量的精神,透過不同策展團隊、策劃不同主題形式,整理及聚焦高雄美術的發展和脈絡。

如果,高雄這個城市不只是以文字來訴說,亦不再只是將海港、山景、街道、工廠、大廈寫實的呈現,那麼這個累積許多人共同生活的記憶,會是什麼樣的姿態呢?《抽象高雄》呈現藝術家以「形容詞」取代「地理名詞」,來描繪心中所感受的高雄。參展藝術家陳水財特別說,透過詞性的轉換,藝術的內涵也隨之改變,跳脫過往以藝術來思考藝術的想法,在《抽象高雄》一展中,以城市「高雄」來呈現更加開闊的藝術脈絡,不僅僅有工廠、工業的高雄意象,更呈現了這座城市的陽光、海味、氣度以及胸襟等肉眼無法捕捉到的多元面貌。藝術家莊普則提及自己雖非出身高雄,但他對這座城市有種特別的感情,〈港都夜雨〉更是他年輕時朗朗上口的一首歌曲,他所捐贈給高美館的作品〈港都太陽〉就是以音樂的節奏、抽象的表現形式,傳達他對這座城市的感受與嚮往。

抽象高雄
《抽象高雄》展覽策展人王焜生為與會觀眾進行現場導覽解說。

策展人王焜生進一步說明,每個人對高雄都有各自不同的想像,以抽象描摹對城市的感情。「高雄」就像是本次展覽中的一位隱藏版藝術家,以這座城市作為靈感,串連27位不同世代的藝術家對於高雄的情感。從藍色的海洋、綠色的山脈、灰黑的工業、炙熱的豔陽、青翠的綠樹到擴及形而上的空間宇宙。《抽象高雄》以情感鋪陳出的城市心情,以藝術家的角度透過非具象的方式來描繪對高雄的印象。以高雄作為軸心,由藝術家的作品圍繞串連出城市的面容,展出作品創作時間橫跨自 1984 至 2022 年,也由這些作品見證了近 40 年間城市氛圍的改變


抽象高雄
《抽象高雄》展覽現場一景。

《抽象高雄》展覽架構以「海洋.世界」、「大地.山巒」、「工業.港口」、「都會.空間」、「色彩.型態」、「心.情」等主題,鋪陳城市給予的藝術養分,藝術家從過去學院或畫室所累積對創作的熱情,投注在擁抱自己環境的城市氛圍,用自己的方式詮釋獨特的南方高雄。透過展覽的呈現,藝術家所研究的抽象創作以感情來呈現他們對於環境的理解,他們所描繪的不再只是一個特定的對象,而是一種普遍的情感;藉由作品看到高雄城市的改變,透過展覽引領觀眾找到自己與高雄相對應的感受與連結。

高美館開館以來,長期深耕南部在地的藝術與文化脈絡,是國內極具特色的城市美術館;在創館之初,以「美術史的美術館」為宗旨,2001-2008年期間,規劃推出年度的「美術高雄」系列,藉由不同策展團隊策劃不同主題特展,整理及聚焦高雄美術的發展和脈絡,分別辦理了2001《後解嚴時代的高雄藝術》、2002《游牧.流變.擴張》、2003《心墨無法》、2004《高雄一叢花》、2005《影像高雄》、2006《高雄陶》、2007《機械總動員》及2008《日治時期競賽篇》。每檔展覽均透過策展小組的模式,增加展覽內容的豐富度及多元性,每每引起廣泛的討論與參與。在呼應近年文化部積極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的同時,高美館重啟「美術高雄」系列,首展推出的《抽象高雄》更深具承先啟後的深刻意義,亦期盼藉此逐年積累高雄在地多元豐富的藝術樣貌,以厚實美術高雄的資源及史料。

抽象高雄
《抽象高雄》展覽開幕式貴賓合影,高雄市副市長史哲、立法委員林岱樺、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高美館館長李玉玲、策展人王焜生與參展藝術家共同合影留念。

《抽象高雄》7 月 9 日於開幕式後進行「何為抽象?為何抽象?—策展人vs不同世代展出藝術家的相對論」座談會,由李玉玲館長、策展人王焜生,與參展藝術家葉竹盛、陳聖頌、林熺俊、洪明爵、林建忠、劉呈祥共同與談;8月20日將另舉辦「空間意象與繪畫的表現」展覽座談會,由王焜生主持,邀請陳明惠(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李錦明(國立高雄範大學美術學系副教授)與藝術家陳水財、蔡獻友、陳彥名與會。更多展覽相關資訊,請至高美館網站查詢。


延伸閱讀


新聞資料及圖片提供/高美館
編輯/Melody 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