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繪畫, 藝術美學

創作背後沒說出口的故事 :《一個創作的誕生 A Pen, An Idea, and…》聯合展覽

《一個創作的誕生:A Pen, An Idea, and…》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 FLiPER 共同舉辦,我們逐步拆解一個創作的誕生過程,並展出 12 名創作者、10 本獨一無二的圖文作品,揭開美好創作從零到有的歷程。

「我為什麼想出版一本屬於自己的作品?」一個創作的誕生,源自內在核心的想法,再經由思考、嘗試、欣賞、吸收與內化的循環過程,逐一彙整心裡搜集到的靈感元件,最終藉由具體和視覺化的整頓,拼裝出一個驚艷他人、自我滿意的成品。

今年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 FLiPER 共同執行的「圖文創作扶植計畫」,秉持著推廣藝術文化的信念,協力將 10 件臺灣的原創作品成功出版成冊,並精心策劃展覽《一個創作的誕生 A Pen, An Idea, and…》,邀請喜歡繪本、熱愛創作的你/妳蒞臨現場,一同欣賞作品展示及空間規劃,並親身感受臺灣原創的創作實力!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 成果展
我們選定白色調作為展場主視覺,以不搶走任一創作品的風采,並將環境氛圍合而為一。攝影/Sandra Chen

FLiPER 進行創作集資出版已邁入第四個年頭,期間培育超過 30 本出版作品,近 2 萬人一起共襄盛舉,累積千萬集資金額,成果豐碩!FLiPER 執行長張家銘表示:「相信在創作能量豐沛的台灣,我們還能做的更多、做的更好,努力將 Made-in-Taiwan 的精神推廣出去,分享更多美好的人事物。」

本次的展覽空間,主要分為四大展區:「創作理念形成」、「發想構思」、「角色、故事設計」、「風格訂定」,每個展區各自代表一個創作階段,以創作者的視角來解析其中的要領。現在就讓我們藉著展區規劃逐步拆解、細說從頭。

展區一:創作理念形成

「創作的動機和緣由是很多元的。」有的人想傳遞理念、有的人想改變社會,有人則是希望幫助他人,或是回歸最單純的:表達熱愛的事物。唯有不斷自我溝通,才能更進一步聚焦創作的核心。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 成果展
創作的源頭從這裡開始,由自身的問答觸及創作者最初的核心想法。攝影/Sandra Chen

展區二:發想構思

當你有了理念的藍圖後,緊接著來到發想構思的階段,這時重擊的創意碰撞和大量的資料蒐集是必要的,面臨眼前天馬行空、紛亂的思維,關鍵在於如何將理念「具象化」,才能闡明一段又一段貼近人心的故事脈絡。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 成果展
展場的中央互動區,陳列了本次出版的 10 件作品,供觀者自由翻讀欣賞。攝影/Sandra Chen

展區三:角色、故事設定

來到第三階段,屬於你的創作計畫根基已定,再者就是延伸豐富且多元的支線,首先,我們要知道創作發生在什麼樣的時空背景,其中的角色要擁有什麼樣的性格,最後評估整體的情節發展是否合乎邏輯。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 成果展
眼前透明的櫥窗展示了創作者的親筆手稿,近看其細膩的筆觸彷彿走進另個「藝」想世界。攝影/Sandra Chen

展區四:風格訂定

「找到獨有的風格就跟找到自己的聲音一樣,我們必須用自己的語氣來講故事,我們的創作要可以展現自己的個性,又能夠符合內容該有的樣貌,最終進而可以讓觀眾可以記住我們的作品。」── 創作者 An Ping

壓軸亮相的展區陳列,講究風格訂定的重要性,像是以卡通風格呈現犀利內容的《扭蛋雞》;透過細膩畫風帶引觀者走入內心深處的《The Calling》,以及融化人心的童趣繪本《我們家的冰箱》蘊含家人間的情感暖意。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 成果展
一個作品得以讓他人記得,關鍵在於定調出屬於自己的符號與風格。攝影/Sandra Chen

當然,除了內容、繪畫之外,書籍創作的裝幀也會著實影響風格的呈現,不同的紙張特性都有相對應的效果,我們特別將部分作品所使用的紙材展示出來,要讓觀者體驗傳說中「手作的溫度」!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 成果展
現場展示的紙材,供大家體驗傳說中「手作的溫度」!攝影/城市美學新態度

展場作品介紹

展覽《一個創作的誕生 A Pen, An Idea, and…》所要展現的,並不只是漂漂亮亮的成果,而是「創作」這整件事,包含創作本身與背後尚未闡述的精彩故事。以下為你介紹此次參展的 10 件創作出版。

01. 塑膠袋小兔的冒險:海廢的小旅行|作者/Suyu

被小男孩畫上表情的塑膠袋小兔,一不小心跌進了海裡,就此展開一場奇幻的旅程。牠有時被好奇的鳥叼走、有時被魚群吞下肚、有時也會遇到跟自己一樣,不屬於這片海洋的漂浮物。每個旅程都有一個終點,屬於牠的彼方會在何方呢?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02. 月昇山谷|作者/暢、繪者/塵

「重複」是一件充滿力量的事情,但不是鐵杵成針;它磨得純粹而單一,不停揮拳直到意念也能推移空氣,四季流動直到時間不再線性,生存變為存在。『月昇之時,龍吞下一片雲朵與一顆星辰』,農夫緩緩地說道,因為重複,一個口耳相傳的故事變為傳說。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03. The Calling|作者/An Ping

女孩從渺遠的歌聲裡聽見了海風與潮汐,一步一步朝著想像中的汪洋前進。她經過用粉筆線圈圍起的城池;遇見逃亡中的玩具小熊、不會飛翔的鳥人和膽小的鬼。她一路踏著音符留下的腳印,只是在盡頭等待她的不是期待中那片一望無際的藍 ……。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04. 扭蛋雞 – 扭轉奇雞|作者/阿贊

「自己的奇蹟自己扭轉!」在扭蛋世界裡,扭蛋雞們為了生存必須各自展開探索,持續的裝進不同的內容物,以免變成空殼後被丟到回收區。可是,它們到底要裝入什麼,才能讓為此完成自己的夢想呢?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05. 隨心所變的樂我君|作者/董致均

你是否也認識這樣的人?總是看似淡定,甚至有點神秘,他們深思熟慮、他們遠離人群,安靜的獨處對他們來說就像氧氣一樣重要。又或是,你與我一樣也是這樣的人,那麼這將是屬於我們的繪本。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06. 跟著一首獅去旅行:寧靜的時光・畫說旅行的回憶|作者/朵拉

他是一隻叫做一首獅的小獅子,他與伴隨他的小夥伴們,一起拜訪遠的要命的摩艾石像們、一起看冰原夜空下綠光的舞動、一起前往令人失去空間感的天空之鏡,最後越過半個地球來到世界的盡頭。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07. 一期一繪:詩物語|作者/藝境裡事 Jimmy Lee

許多人生中平凡無奇的事,都需要一個儀式感,來強調它的重要性。「一段人生、一個故事、一張圖、一首詩」紀念無數個精彩感人的人生故事,是你的、是我的,也是很多人的共同的記憶,既平凡又特別,屬於你「一生一次」的故事,必定要好好存放。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08. 下睫毛的乳癌日記:我的ㄋㄟㄋㄟ生病了|作者/下睫毛繪話生活

一位普通的上班族因為生病而成為療癒系插畫家,希望以生活化、有趣但又不失真實的插畫日記,讓大家更認識乳癌,並更了解要如何面對它。「我知道接下來要打一場硬仗。」期待這些圖文能成為我的力量,也能成為也在這條路上的你的力量。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09. 你被愛情小魔遮眼了嗎?|作者/其樂、繪者/RAE

愛情中的小魔,你在心中養了幾隻?在關係中,你被小魔大軍操控了嗎?這本書將帶領你重新體驗愛情,或者說期待愛情。青梅竹馬的兩人遲遲不敢跨出最後一步,眼看對方就要遠走,可惡的膽小魔和搗蛋小魔還在當中搗亂,故事將會如何展開?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10. 我們家的冰箱|作者/草棉谷

妹妹寶子總是陷入藍色的情緒裡,把自己給關了起來,少根筋的姊姊怒兒怎麼辦才好呢?究竟她會以何種方式來陪伴寶子呢?《我們家的冰箱》描繪了親情相處默契,將單純、樸實的溫暖傳遞給你。

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讓美好的作品發生

大地造人,本是造物者;我們為人,本是創作者。「創作」二字儼然成為當代實踐夢想的代名詞,無論是寫作、繪畫、舞蹈和演戲等多種形式,只要能實踐本我的理念,並將反覆思索的靈感雛形逐一定調成體,最終透過作品發聲,向眼前既美好卻又現實的世界,表達心裡未能即時說明的話。

本次參與「圖文創作扶植計畫」的創作者們歷經四個創作階段,從靈感孵化成一個成熟的創作,遇到各種關卡與瓶頸、滿足與成就感,全憑本身堅定的意志、不懈的努力與源源不斷的創造力,終於從積累之中淬鍊出代表自己且獨一無二的圖文作品。

沒錯,一個創作的誕生就是這樣來的。

《一個創作的誕生 A Pen, An Idea, and…》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成果展
期間|2020.12.17(四)- 2020.12.30(三)
時間|10:00 – 18: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藝異空間(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 133 號)
票務資訊|免費入場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FLiPER
相關資訊:2020 圖文創作扶植計畫、FLiPER Publish
Photo by:Sandra Chen

圖文來源/FLiPER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