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我們纖細,於是渴望擁抱──插畫家Käthe Butcher繪出女性的情感流動

COVID-19疫情至今,你多久沒和親友抱一下?相較於東方人,西方人在身體上接觸更為密切,見面擁抱、親臉頰,都是家常便飯的事,然而在防疫期間,別說身體碰觸了,隨處都在警告著,人們要保持社交距離。

1990年出生於「小巴黎」德國萊比錫的藝術家Käthe Butcher,原本以為自己不是個容易受到驚嚇或偏執的人,然而在今年三月,她感到十分恐慌,寂寞也如浪潮襲來,讓她倉皇離開倫敦,回到家人身邊。「這完全是個對的決定。」她這麼告訴藝術人文網站Colossal。

而這對情感聯繫的渴望,最終呈現在Butcher的新作《花園裡的擁抱》(A Hug In The Garden)──兩個女人緊緊相擁,好似要將身體埋入另一個人裡頭那樣的滿溢著依戀。背景裡一片素淨,主題裡的「花園」,呈顯在兩人身上穿著的花葉衣衫,女子身上的花園各自蔓生,有些更超現實地掙出布料,好似向外生長就能有陽光暖照。

熱情橘色的柔弱花朵,以及輕盈飄飛的蒲公英,也宛如女子展現的情感──既優雅、纖細、柔美,又乘載著兩人之間的親密感、滿溢的情緒與從裡而生的如草韌性。而這些特性,能追溯到著重工藝裝飾性的新藝術運動和以人體表現強烈情慾的席勒

從〈花園裡的擁抱〉可見到Butcher的過往。內向的Butcher從小即喜愛看各種漫畫與書籍,並且沉浸在對線條的熱愛裡,以漫畫風格繪畫說故事,讓情感思緒漂流在繪畫的世界。

最終她讓風格定了型:以精緻的鉛筆線條與黑色區域,畫出敏感又堅強的女孩,也捕捉女性的性、親密感與女性特質。「當人們看著我的作品時,我希望能讓他們反思自己的情感、過去的時光或對未來的渴望。」Käthe說。

圖文來源/COLOSSALKathe Butcher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