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嶄新加一!《+1+1+1》嘉義生活風格雜誌登場|3條路線×29種體驗


《+1+1+1》 是嘉義市嶄新的生活風格雜誌,為小城新舊並存的獨有魅力領路。


《+1+1+1》
嘉義全新生活風格雜誌《+1+1+1》(圖©平凡製作)

隨著 2021 年台灣設計展落腳嘉義、2022 年台灣文博會嘉義館備受好評,一次次大型藝文展會,讓嘉義這座悠緩藴藉的小城漸漸被更多人看見。近期嘉義市政府推出全新生活風格雜誌《+1+1+1》,由創意團隊「平凡製作」主責內容企畫,首刊以「體驗嘉義的 29 種方式」為題,從常民生活的視角出發,邀請更多人深度探索嘉義街弄,體會小城新舊並存的獨有魅力。

在地人帶路! 三條內行路徑感受嘉義城市肌理

《+1+1+1》創刊號的封面英文字體,採用全台首套城市字體「嘉市體」,更邀請攝影師連思博 EGG 操刀封面攝影及內頁攝影圖輯,以帶有街頭感的影像風格,捕捉嘉義從容自適的迷人況味,在隨性中不失溫暖的設計風格呈現下,傳遞小城觸動人心的城市風景及超乎過往大眾既定想像的生活感,令人讚嘆「原來嘉義是這樣一座城市」。

《+1+1+1》
知名攝影師連思博EGG以帶有街頭感的影像風格,勾勒出嘉義的迷人生活風格。(攝影©連思博/EGG 圖©平凡製作)
《+1+1+1》
知名攝影師連思博EGG以帶有街頭感的影像風格,勾勒出嘉義的迷人生活風格。(攝影©連思博/EGG 圖©平凡製作)

創刊號邀請三組嘉義在地團體領路,為大家開啟不同以往的嘉義散策。包括:「諸羅設計塾」核心主創成員呂武隆及陳儀綺、知名咖啡廳「國王蝴蝶咖啡」主理人吳連銘、獨立書店「島呼冊店」主理人林詩涵,分別以民俗、飲食、在地書寫為途徑,邀請人們走進嘉義密度極高的廟宇中、細品巷仔內美食、漫步在刻有歷史痕跡的嘉義公園裡,撫觸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小城生活肌理。

《+1+1+1》
「平凡製作」邀請「國王蝴蝶咖啡」主理人吳連銘等地方代表人物,開啟有別既往的在地散策。(圖©平凡製作)

眾人都來+1 勾勒嘉義體驗的更多可能性

《+1+1+1》首刊提出多種超乎想像的嘉義生活方式,邀請新銳插畫家 Dofa Li 操刀,以細膩筆觸畫出嘉義代表性場域可能的應用方式。將百年嘉義東市場變成劇場舞台、把藏身街頭巷尾的獨立咖啡廳變成解謎遊戲的關卡,或是讓書店變成飄散誘人香氣的烘焙坊⋯⋯,為嘉義市富有代表性的場域打開更多可能性,讓讀者可據此對照城市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

《+1+1+1》
新銳插畫家 Dofa Li 以細膩筆觸畫出嘉義代表性場域可能的應用方式,打開場域的更多可能性。
(插畫©Dofa Li 圖©平凡製作)

作為由嘉義年度創意計畫「+1+1+1 = 嘉義式」延伸而來的刊物,創刊號亦收錄「+1+1+1=嘉義式」活動紀要,完整呈現該計畫自 2022 年 8 月至 12 月底的多場動態企畫互動內容與成果,為這座城市不斷發生的精彩事件與進行中的轉變留下深刻紀錄。

《+1+1+1》收錄嘉義市年度創意企劃「+1+1+1 = 嘉義式」的執行內容及成果。
作家李屏瑤2022年秋天在嘉義的駐城觀察亦收錄在《+1+1+1》首刊當中。

除了從嘉義自成一格的日常出發,深入在地的目光,《+1+1+1》也邀請曾參與嘉義年度創意計畫「+1+1+1=嘉義式」的「小事製作」藝術總監楊乃璇、Fika Fika Cafe 主理人陳志煌(James),從異地視角分享他們印象深刻的小城風土。還有以劇本、小說創作聞名的李屏瑤,及詩人任明信兩位嘉義駐城人氣作家,各自在嘉義駐城的記憶為靈感,精準捕捉嘉義獨有的氛圍與氣韻。

文字.圖片|平凡製作
編輯|Melody TU


哪裡可以獲得《+1+1+1》?
首刊於 1 月 4 日正式發行,即日起歡迎前往全台逾百處藝文場館、獨立咖啡廳限量索取或試閱,親身感受嘉義的小城魅力。各索取點及更多詳細資訊可見「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平凡嘉義」臉書專頁與有事青年實驗室 Instagram公告。

同場加映 臺南超美社區營造指南《起行khí- kiânn台南:社區生活進行式》亮相!引領地方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