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史博有囍─喜字喜事館藏線上展,從 呂佛庭文字畫 到青花瓶器

史博有囍─喜字喜事館藏線上展
史博有囍─喜字喜事館藏線上展主視覺。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喜」以及隨時嬗遞的「囍」,是否曾好奇由來?「喜」與其衍生的「囍」等字,不僅作為表意溝通的文字符號,也是寄寓美好的吉祥圖像。而透過一個簡單的喜字,表達人們喜事臨身的冀盼是亙古不變的。就像展中 呂佛庭文字畫 ,裡頭就暗藏了一個囍字。

林智信《迎親圖》局部
林智信《迎親圖》局部。

喜的起點,喜的變遷:蘊藏文化內涵與審美意趣

提到「喜事」,不免讓人聯想到古云人生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當今,大喜之事雖然隨著時代更迭與科技發展,或有不同定義,但婚姻仍被視為人生大事,且必須遵循特定的「禮數」,以示慎重。本展將以「喜」的字形字義為起點,介紹雙喜由來,進而了解婚俗的起源與演變,並透過史博館藏豐富多元的喜慶文物,展現臺灣兼容並蓄的文化內涵與審美意趣。

《財神》版畫
《財神》版畫。
《囍神》版畫
《囍神》版畫。

國立歷史博物館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推出「 史博有囍─喜字喜事館藏線上展 」,以喚醒每個人心中久違的暖意,並藉著喜字傳遞吉祥瑞氣。此外,也配合舉辦「喜事喜物徵集 IG活動」,向社會大眾徵集難忘的喜事與喜物,我們相信即使再不起眼的物件,也承載著耐人尋味的人和事。

期待藉由本館精選館藏及民眾所提供的喜事喜物,形塑出豐滿鮮活的時代故事與生活剪影,同時在全球仍處於COVID-19疫情威脅之際,透過網路互動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大家分享喜事喜物帶來的好運及喜氣。

《繡》剪紙
《繡》剪紙。

歷史囍字:從呂佛庭文字畫到青花囍字瓶器

本次線上展覽包括呂佛庭先生的文字畫,他以「書畫同源」之義將文字組合為畫,以畫中見字,字中見畫,來表現筆墨線條之美,自創別開生面之「文字畫」。這幅畫由內至外依序為喜、壽、萬、龍、雲,將文字入畫後成為圖案的一種表現,亦可作印花、織物或壁頂圖案使用。

呂佛庭先生的文字畫。

古代精選展品中的「青花纏枝花卉紋囍字瓶」,可見紋飾分三層,上下兩層為纏枝牡丹紋,上層托「囍」字,中層飾一圈回紋;另個「青花囍字蓋罐」,蓋和罐正、背面飾以「囍」字,並以卷草紋作底。至於「鎏金雙喜蝙蝠紋銅帶扣」則各飾一對蝙蝠紋(象徵「福」)與「囍」字;而古時「銀鎖」則是一種懸掛胸前的銀製胸配,銀片上以花絲圍繞成雲朵形,刻有一「囍」字。

青花纏枝花卉紋囍字瓶
青花纏枝花卉紋囍字瓶。
青花囍字蓋罐
青花囍字蓋罐。
鎏金雙喜蝙蝠紋銅帶扣
鎏金雙喜蝙蝠紋銅帶扣。
銀鎖
銀鎖。

圖文來源/國立歷史博物館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